生命線: 憐憫得福

2019年4月
李炯信

前幾天,電視播放了一齣十分動人的澳洲人故事(Australian Story)。一個年青的醫生去到遠離市區的偏僻小鎮,服務那個小鎮上的土著人士。一天下班後,他以時速130公里的車速,驅車前往市區醫院,探訪被轉介來接受深切治療的一名病人。不幸途中發生了意外,車子失控,翻了幾翻,落在路旁的草叢中,身受重傷的他無法動彈。當他從昏睡中驚醒,發現身旁多了三個人。過不多時,救護車在暮色蒼茫中出現。這樣,他在救護醫生照顧之下,逃過了大難。康復後,他仍然回到那小鎮服務,還加入了飛行醫生(Flying Doctor)的行列,讓生活在郊野的人能及時得著緊急醫療服務。還值得一提的是,經過這場人生的風暴之後,他和那名他專程探訪的病人成為摯友。據了解,這位病人在土著藝術與文化領域頗有建樹。
故事中的年青醫生,顯然對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土著人群,有一顆憐憫的心,否則他不會跑去那麼老遠的地方,去服務他們。奇妙的是,為他召來救護車,救回他一命的,也是土著人士!
關乎「憐憫」這話題,我還想跟讀者們分享下面的兩點想法:
第一,《聖經》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上帝)同行。」(《彌迦書》六章8節)由此可見,好憐憫是那麼的重要。
第二,一個少年人問耶穌,他要做什麼善事才可以得永生。耶穌的答覆是要遵守誡命。他就說,所有的誡命他都遵守了。耶穌便建議他變賣所有,分給窮人,這樣就必有財寶在天上為他存留;除此之外,還要來跟從衪。那少年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有很多的產業。(參《馬太福音》十九章16-22節)這故事清晰地反映出,對貧窮人缺乏憐憫,沒有愛心的人,沒有永生的盼望。換言之,好憐憫的人有永生的盼望。
憐憫的行動可以給人幫助,但不要忘記,正如那位年青醫生一樣,在你落在窮途末路之時,人和神也會給你幫助。正如《聖經》所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馬太福音》五章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