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夜班驚魂

2014年4月
文/哈拿

在那金風送爽季節,我正在一女外科病房工作。

這是一間較清閒的外科康復病房,只有20多張病床,座落在靠近醫院舊樓房的正門。當 時新建的三層樓新院剛啟用,正門改在另一邊迴旋處的左方。這間醫院已有90多年歷史, 此病房旁有數棵參天大樹,庭院則綠草如茵。上下班時,行走在樹蔭下、草地旁,令人心曠 神怡!

記得第一次在澳洲連續四週當夜班,適逢復活節假期,病人較少。有幾個晚上只有約十 個病人,故我一人留守,需要時鄰房的助護會來協助我。晚上較清閒,除非病人情況有變, 否則做完派藥等例行工作,便可坐下閱讀或織毛衣。

那時,偶而向友人借閱中文書籍以解鄉愁。有一陣,借到一套《射鵰英雄傳》,在萬籟俱 寂的晚上,享受這家喻戶曉的武俠小說。正讀到緊張之處,突然聽到窗外飛簷走壁之聲,又 像有人在牆外走動。「嘩!莫非小說裡的情節活現?或許有幸一睹郭靖、黃蓉的英姿?」 聲音持續了一會,似無離去之意,我便開始有些慌亂,急忙致電值夜班的護士顧問,告之 情況。他聽後不禁失笑,說:「不用驚慌,那是一些松鼠(P o s s u m)在屋頂走動。因你的病房 旁有很多樹木,松鼠多在晚上活動,不用理會牠們。」哦!原來如此,我這異鄉人真是少見 多怪。回想起來,不禁莞爾。

後來在日間,也偶見幾隻松鼠在樹上活動。10多年前,有一清晨,在我家門前的路燈下, 發現一隻死去的大松鼠,約有4公斤的貓兒一般大,也使我回想起夜班的可笑一幕。

感謝神(上帝),讓我們能享受祂創造的世界!每一花一木、一鳥一獸,無不彰顯祂的大 能,願我們愛惜祂所厚賜給我們大自然的一切美物!

其他藍山集文章

現代流行文化更需打假
(護士手記) 夜班驚魂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