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愛惜身體 一同得福

2019年4月
哈拿

「你好,哉斯太太!可否告知為何來求診嗎?」
「醫生,我常感到腹下部不適,家庭醫生認為我要作婦科檢查。」
華爾特醫生便詳細詢問病歷,知道她多年沒作宮頸拭片檢查(Pap Smear),便為她收集了標本,並安排血液及腹下部超音波(超聲波)檢查等,數週後再覆診。
「很高興告訴你,拭片檢查正常。你知道嗎?如有致癌病毒存在宮頸,可能約十年後才發病;但如在初期發現,有很多方法可及早治療,免成癌症。以後每兩年作一次這樣的檢查,千萬不可忘記啊!」覆診時,華爾特醫生特別叮囑道。
不論在哪裡,很多婦女都輕忽了這項檢查。不知道這項檢查有多重要,因為及早發現宮頸異常細胞,予以適當治療,可避免導致宮頸癌。
宮頸拭片檢查的操作過程很簡單,不會感到痛楚,可能有少許不適,亦可要求由女性醫生執行。
近來已改用新方法作這檢驗,更能準確地鑒別出致癌的濾過病毒或感染部位。此外,年齡由25至74歲婦女,如已開始沿用新法作檢查的話,醫生會告訴你,以後每五年重做檢查,這真是女士們的佳音啊!
我們要注意健康,愛惜身體。使徒保羅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哥林多前書》三章16-17節)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為神,為社會所用。
親愛的姊妹,我們都是神眼中的瞳仁,是祂掌上的明珠,是祂看為寶貴的!願你也信靠神,同得作神兒女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