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南瓜嘉年華

2019年5月
南丘

金秋五月,又是南瓜成熟時,讓我們結伴而行,到鄉村去,到充滿豐收喜悅的地方去,去參加一個盛大的嘉年華會,去享受一個以南瓜為軸心而旋轉的快樂日子,去體驗來自上帝各樣美善的恩賜,去讚美天父各樣全備的賞賜!

古莫里南瓜嘉年華(Goomeri Pumpkin Festival)

「加油,加油,再遠一點……Yeah!」當我滾出最後一個南瓜,衝向目標的時候,兩旁觀戰的遊客不斷興奮地為我打氣,使得整個比賽場地,氣氛熱鬧,喊聲響亮。
這是南瓜嘉年華一項非常吸引人的「體育」賽事,草地滾南瓜。誰能夠將不規則的南瓜滾到距離目標最靠近的地方,誰就能獲勝。
看到這麼好玩,我忍不住排隊報了名。想不到比賽一帆風順,我居然可以過關斬將,一路將南瓜滾入最後決賽,感謝主!
賽事進入高潮,整個比賽場地圍滿了觀衆。我的對手是當地農夫,支持者衆,可也有不少具「同情心」的陌生人為我喝彩。
南瓜嘉年華,就是這樣一個節日:南瓜是唯一噱頭,卻延伸出很多好玩的遊戲,很多刺激的比賽,很多美味的食品,很多地道的土産;當然,也少不了有很多遊客和很多笑聲;很多節目與很多喧鬧。去年,共有17,000人參加了這場盛會。
南瓜嘉年華,每年五月最後一個週末,在昆士蘭內陸的古莫里(Goomeri)鎮舉行。古莫里距離首府布里斯本240多公哩,距離陽光海岸150多公哩。古莫里附近值得順便一遊的地方,有澳洲的「花生之都」金雅奈(Kingaroy),距古莫里60多公哩。

嘉年華來由及內容

古莫里,是歐洲早期移民來澳洲白手起家,建立農牧業的發迹地之一。可是,到了上世紀90年代,由於持續乾旱,使當地以農業為主的經濟受到很大挫折。鎮長於是召集全鎮居民討論對策。不少農戶很多年前已開始種植南瓜,他們提議創辦以南瓜為主題的嘉年華會,最大賣點就是利用鎮內一條又長又直的大斜坡來滾南瓜,將南瓜滾至最接近坡底靶心的幸運者,可以贏取為數可觀的現金(澳幣1,000元)。
提議獲得巨大成功。這種極具挑戰性,並且帶有極大娛樂成分的馬路滾南瓜比賽,不僅吸引數以千計的男女老少參加,還一舉成為澳洲最刺激的滾南瓜活動。相應的各種好玩的南瓜「體育比賽」也分別在不同場地舉行,包括我參加的那場。
作為嘉年華,當然少不得美食,以及其它娛樂活動。最受歡迎的美食也離不開南瓜,當地巧婦親手製作的南瓜批(Pie)、南瓜餅、南瓜湯、南瓜蛋糕、南瓜冰淇淋,將許多遊客的肚子都塞得像南瓜一樣圓滾滾的。
當鄉村大遊行走過古莫里主要街道時,沿途都受到夾道歡迎。遊行者大多古裝打扮,使用古典農作工具,再現他們祖輩辛勤勞作的情景。嘉年華會上還有音樂節目,手工藝表演,跳蚤市場等。最令人驚訝的是超大南瓜展示,最大那顆竟重達272公斤,喔!

花生之都簡介

金雅奈(Kingaroy),可以稱得上是今日澳大利亞演變的里程碑。兩百年前歐洲移民就是從這裡開始,白手起家,將原本屬於土著人的荒野土地,耕作出一個現代化的西方文明。據史料記載,1840年代,第一批移民這裡的西蒙與哈里兄弟,面對大片草原和丘陵,他們首先想到是放牧。然後將羊毛和肉牛運回當時強盛的英國販賣,使他們獲得一桶金。逐漸地,越來越多歐裔移民效仿和加入,並且遍地開花,建立起一個又一個澳洲鄉村城鎮。如今,金雅奈鎮已因盛産優質花生,而成為澳洲的「花生之都」,但近兩百年前帶來的歐洲人風情,卻始終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