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母乳餵哺對口腔的益處(二)

2014年4月
文/尹元晧 (作者為澳洲及香港註冊牙科醫生)

上期提到,母乳餵哺對孩子口腔生長及牙齒排列的益 處,不過家長可能會擔心,若按嬰兒的需要而頻密地餵哺 母乳,可能會引起蛀牙。配方奶可引致蛀牙是我們已知的 事實,至於母乳餵哺會否引致蛀牙,在醫學界一直都有不 少爭議。

幸好,最近有幾項大型研究均指出,母乳餵哺不但不會 引致蛀牙;而且,與吃配方奶的嬰兒相比,純母乳餵哺的 嬰兒較難患有蛀牙。原因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母乳含有的糖分只有乳糖,不易被口腔細菌分解而引致 蛀牙。相反,配方奶還含有葡萄糖和蔗糖等容易造成蛀牙 的添加糖粉。

母乳內的抗體可抑制蛀牙細菌的生長。

母乳餵哺時,乳頭很靠近嬰兒口腔後方,嬰兒吸吮乳汁 後,乳汁會直接進入喉嚨。相反,奶瓶餵哺時,奶是從口腔 較前的位置進入口腔,並會沁入牙齒之間,容 易引致蛀牙。

總括上期及今期的資料,我們有以下結論: 母乳餵哺是對口腔及面部的骨骼和肌肉生 長有正面的刺激,有助預防乳齒不正常的咬合。

母乳餵哺並不會引起蛀牙,反而可以避免由配方奶引致 的奶瓶性蛀牙。

所以,我們應跟從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按嬰兒的需要 餵哺母乳,餵哺期持續至嬰兒兩歲或以後。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胡蘿蔔讓你更美麗
母乳餵哺對口腔的益處( 二)
(祝君康寧) 婦女更年期及所需營養素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