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胡蘿蔔讓你更美麗

2014年4月
文/嚴惠來(作者長期從事預防醫學研究)

胡蘿蔔(Daucus Carrot)以肉質根作蔬菜食用,質脆味美、 營養豐富,素有「小人參」之稱。性溫,味甘,性平,有健脾消 食、補肝明目、清熱解毒、透疹、降氣止咳等功效。用於小兒 營養不良、麻疹、百日咳、夜盲症;便秘、高血壓、腸胃不適、 飽悶氣脹、性功能低下等。

胡蘿蔔富含糖類、脂肪、揮發油、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 生素B1、維生素B2、鈣、鐵等營養成分。每100克胡蘿蔔中, 約含蛋白質0.6克,脂肪0.3克,糖類7.6-8.3克,鐵0.6毫克, 維生素A 1.35-17.25毫克,維生素B 10.02-0.04毫克,維生 素B2 0.04-0.05毫克,維生素C 12毫克,熱量150.7千焦,另 含果膠、澱粉、無機鹽和多種氨基酸。各類品種中,尤以深 橘紅色胡蘿蔔素含量最高,各種胡蘿蔔所含能量在79.5千 焦-1,339.8千焦之間。

* 防治疾病

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每天吃兩根胡蘿蔔,可使血中膽 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蘿蔔,有助於預防心臟疾 病和腫 瘤。胡蘿 蔔富含 維生素, 可刺激 皮膚的新陳代謝,增進血液循環,並有輕微發汗作用,對美 容健膚有獨到的作用。同時,胡蘿蔔也適用於皮膚乾燥、粗 糙,或患毛髮苔蘚、黑頭粉刺、角化型濕疹者食用。

胡蘿蔔可附在呼吸道上形成一個保護膜,對氣管不好、經 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可有效隔離病原體對呼吸道粘膜細 胞的傷害。便秘會使腸壁接觸毒素的時間增長,會使腸細胞 癌化的情況加重,胡蘿蔔能促進腸道排毒。此外,胡蘿蔔中 含有β-胡蘿蔔素,具強效抗氧化力,已證實可以對抗多種的 癌症,對有癌症病史或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像是肺癌、攝護 腺癌、乳癌、容易長息肉或囊腫體質的人,應多食富含胡蘿 蔔素的食物,加強抗氧化作用,減少致癌機率。

* 食療及其他功用:

1、麻疹:胡蘿蔔250克,荸薺250克,芫荽100克,加水適量 煎湯代茶飲。日分3次服完。

2、脾胃虛弱、食欲不振、高血壓、夜盲症:胡蘿蔔250克, 洗凈切片,粳米100克,同放鍋內共煮粥,調味。

3、百日咳:胡蘿蔔500克,擠汁,加適量冰糖蒸開溫服,每 日2次。

4、小兒營養不良:胡蘿蔔1個,每日飯後吃,連服數日。脾 胃虛寒者,不可生食。

5、止瀉:胡蘿蔔500克,對切開,去掉莖,切成小塊加水煮 爛,把渣過濾。加水1,000克加糖燒開即可。

6、防感冒,補血:胡蘿蔔250克、牛肉250克。制作方法:牛 肉切成小塊,加黃酒、薑、蔥等配料,再加入胡蘿蔔塊,燉 熟,即可食用。

7、去痘面膜:鮮胡蘿蔔500克,面粉5克。製作方法:(1)取 鮮胡蘿蔔洗凈,搗碎;(2)將搗碎的胡蘿蔔及其汁液,加入麵 粉再搗成泥;(3)將胡蘿蔔泥,敷於臉部,隔日一次,10分鐘 即可。有祛除青春痘、化斑痕、療暗瘡、抗面皺紋的功效。 若單用胡蘿蔔搗泥粘性好,塗在皮膚不易掉。用胡蘿蔔榨取 的汁液塗洗臉部也有效果。若能多吃些胡蘿蔔(炒著吃,以 利於胡蘿蔔素的溶解吸收),內外兼治療更好。

據研究發現,每天吃一根胡蘿蔔可以遠離「醜陋」,使人 皮膚光亮,更顯漂亮。科學家表示,常吃胡蘿蔔和李子之類 的水果蔬菜可以使人更健康。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胡蘿蔔讓你更美麗
母乳餵哺對口腔的益處( 二)
(祝君康寧) 婦女更年期及所需營養素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