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留學生的安全問題

2019年5月
小潔

留學潮還在繼續,澳大利亞是吸納留學生的大國,2018年留學生總人數為556,987人,中國留學生佔了31%,包括了高中生,大學生,甚至小學生。

出國留學是件好事,可以開濶眼界,見多識廣,增強個人自信心以及完善個人的世界觀。留學生是父母的厚望,兒女在外,父母牽掛,尤其現在很多家庭都只有一個孩子,所以留學生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要讓父母擔心。

在澳中國留學生安全事故頻發,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留學生在安全意識和行為上存在隱患,生活習慣給自己帶來安全上的問題,包括下面的多方面:

居家的安全

居住區域的安全性很重要,不要選危險、偏僻的地區,要選離學校近的地方住。和不熟悉的人租房同住時,要注意人身安全。

夜晚獨自在家時,盡量反鎖好門窗,避免陌生人闖入。如遇敲門,問清楚後再決定是否開門,切勿輕信陌生人而隨便開門。

夜間出門的安全

減少夜間外出,不要獨自走偏僻的近路回家,盡量遠離人少的街道,特別是搶劫多的地帶。除非有緊急情況,盡量不要在晚上8點後出門。

在夜間走路時,不要帶耳機聽音樂或打手機,這些行為有可能影響你對身邊環境的判斷。要警醒留意是否有尾隨者。外出,特別是晚歸時,盡量知會好友,最好和群體一起,避免單獨行動。(自然界的動物也喜歡撲捉落單的小動物。)

如果下課時間在晚上7點以後,要確保儘快回家,不要在人少處逗留。如覺得有需要,可以撥打【USYD:9351 3333】【UNSW:9385 6000】安全服務電話,會有免費的巴士為你護航。

在公共場合或火車站,盡量考慮站在攝像頭下,保護自已的財物和人身安全,晚上回家選擇乘坐藍色燈光的火車廂比較安全。

租房的安全

租房簽合約時要看清楚,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有些不良房東會用合約做文章,找藉口,不合理地扣留租房押金或加房租。

建議留學生不要入住經過改建的房屋,尤其是改建後的高層住宅,因為這類住宅往往有火災安全隱患。2012年9月,悉尼Bankstown的一處公寓發生火災,兩名華人女留學生從5樓摔下,造成一死一傷。該公寓的房東涉嫌違規改建,埋下火災隱患。

打工的安全

留學生找到的工作大都比較初級,或者屬體力勞動範圍,所以工作中要小心跌倒,扭傷腰骨。了解自己的基本法律權益,工作場所的權益和安全,萬一工傷,可以申請賠償。

出遊的安全

澳大利亞風景優美,有許多自然景區,出遊最好結伴而行,增強安全意識。有些留學生沉浸在遊玩的興奮中,卻忽視了安全,樂極生悲。2015年8月,來自中國雲南的女留學生,在悉尼拉彼魯茲(Laa Perouse)海灘拍照時,不幸被捲入海浪中溺水身亡。

在景區遊玩時,應留意安全標識與警告,避免靠近懸崖邊、海邊等危險地帶,以免滑落。釣魚一定要有安全設備,穿救生背心,以防落水。

在接觸野生動物時,應聽從工作人員的指引和建議,不要擅自觸摸和逗玩野生動物,避免引起動物傷人的事件發生。

交通的安全

澳大利亞的交通法規明文規定,在澳所有車輛和行人都要靠左行駛;無論是乘客還是司機,都必須繫安全帶。如果行人或車輛由於違反交通規則而發生事故,一切責任由違規方承擔。

請務必熟悉並遵守交通規則,這是對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負責。過馬路時,切記先向右,再向左觀察車輛,確保安全後才通過。2018年,一名中國女生在過馬路時,不小心被車撞到,當場不省人事。2004年一名墨爾本的華人留學生剛買車,邀請朋友自駕出遊。由於忽視了車輛左行的交通規則,誤駛入右車道,與一輛大貨車相撞,造成了一死三重傷的交通事故。

人際關係的安全

中國留學生對澳洲的法律不熟悉,有時以為夫妻打架是小事,以為清官難斷家務事,但其實語言威脅、毆打欺凌,以及對未成年人的忽視等,這些都可能會引起警方的關注,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

感情問題是留學生安全問題的一大誘因。追求不成導致因愛生恨、情侶間爭吵導致的暴力、被人橫刀奪愛導致情緒失控等事件,頻繁發生。2004年6月9日,一名堪培拉大學的華人女留學生在寓所被男友殺害,原因正是情感糾葛。有的留學生和朋友同居,怕導致分手,於是對家暴啞忍,對誰都閉口不提,最後在暴行中失去了生命,這也是很可悲的。

另外一類是留學生在遭受情感挫折後,無法走出失落的情緒,自尋短見。2003年9月16日,珀斯的一名華人留學生跳樓身亡,據悉,該學生跳樓前遭受感情挫折。建議遭受情感挫折的留學生,不要獨自面對困境,要找朋友或親人尋求幫助,必要時還可以預約學校的專業心理輔導人員。

同時,鼓勵留學生關注澳洲當地文化,參加當地教會的活動、社區活動,培養多方面的興趣愛好,結交良友,不做宅男宅女,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培養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作為基督徒,我們認為認識耶穌基督,與創造萬物的上帝建立親密關係,在教會充滿愛的大家庭裡成長,這是最安全的選擇。

遠離犯罪

遠離一切違法犯罪的人和事。不要沾染睹博、吸毒,不要因為好奇去嘗試,這可能導致不可預料的嚴重後果。

建議盡量不要去夜店、酒吧等娛樂場所;如果去了,凡是離過手的飲料絕對不能喝,不要接受別人贈送的任何飲料,以防被下藥。

搶劫案件很多發生在交通樞紐,如車站、停車場等處。建議大家結伴出行。如遇搶劫,請保持冷靜,以保命為最重要的原則。如遇形跡可疑人士,建議繞道而行,避免言語溝通和眼神接觸。

錢財的安全

不要帶太多現金在身上,夠用就好。在外面盡量低調。有的學生喜歡穿名牌衣鞋,戴名表,拿貴重新穎的手機。甚至曾聽說一個16歲留學生,剛下飛機就想去買一部法拉利轎車。這些做法,很容易引起惡人的注意,導致襲擊搶劫。

與家人保持良好聯繫。萬一發生失蹤、綁架或健康問題,家人可以聯繫中國領事館提供幫助。

安全小貼士

澳大利亞規定,留學生必須先參加醫療保險(OSHC)。加入該保險時,必須預付一年的保險費用,之後每年必須支付保費。加入醫保後,除牙醫外的醫療費用,均能獲得80%以上的報銷。
遇到威脅生命的情況,或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可以採取下面步驟求救(基督徒第一步要做的,是向上帝禱告,先呼求祂的幫助):

  1. 可撥打免費電話000尋求警察(Police)、救護車(Ambulance),或者消防隊(Fire Brigade)的幫助。需注意的是,電話報警一定要簡明扼要,先說明需要服務的類別,然後直接說明案件性質:謀殺、搶劫或強姦等,以便快速獲得幫助;
  2. 報告學校的國際學生辦公室,打學校Security(保安)的服務電話;
  3. 報告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領事部,或報告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教育組,由教育組轉告領事部。外交部領事保護呼叫中心:0011 8610 12308。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0061 2 8595 8029。遭遇危及人身安全的緊急情況,可撥打:0061 413 647 168。

留學生離鄉背井來到異地,要有健康的身、心、靈,才能好好學習,完成學業。在求學的期間,保護好自己,就是最大的孝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