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不要放棄有問題的青少年

2019年6月  

李智峰

現在的青少年犯罪問題越來越嚴重,其中有謀殺、強姦、吸毒、偷竊、傷人、濫交等等,而欺騙更是青少年普遍會犯的罪。

需要道德訓練

青少年犯罪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們從小沒有得到適當的管教。心理學家Dr. Station 17年的研究發現,犯罪的主因不是由於環境,例如:貧窮,或受到壓迫,而是在幼年時(1-6歲),缺乏適當的道德訓練。犯罪學家亦指出,當代青少年犯罪嚴重的原因,是自1920年後,弗洛依德的心理學理論受大眾歡迎,認為不應抑制兒童的情緒衝動,應讓它發泄出來,致使兒童的衝動行為沒有受到適當控制,造成他們對罪不敏感,對不正確的行為缺乏自制力。心理學和犯罪學家一致認為,家庭是訓練孩童道德觀念最主要的地方。

父母以身作則

其實《聖經》2000多年前就已經提醒作父母的,要好好地教育子女:「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為人父母的,對子女不只是滿足物質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管教他們,並以身作則來引導他們,幫助子女成長,從小建立美好的品性。父母需要花很多時間在子女身上,但很可惜,根據統計,當今父母用在子女身上的時間,比上一代少了至少40%,怪不得今日的青少年問題特別嚴重。

不離不棄地愛

如果兒女小的時候錯失了教養的機會,導致成為有問題的青少年,你可能會感覺後悔,甚至絕望。然而,請不要絕望,任何一個有問題的青少年,都是有機會改變及成長的。作為牧師及輔導員,我見過不少問題青少年的改變例子。我認識一個青少年,加入了黑社會,吸毒,打架,所有人都覺得他沒有希望了。但他母親對他仍然有盼望,不離不棄地愛他,為他禱告。這個青少年終於受到母親的愛的感動,悔改信了耶穌,整個人與前完全不同,品行變得很好,認識他的人,都為之驚喜。

生命回轉故事

我也曾經帶領一個有問題的青少年回轉。這個青少年自小就很反叛,讀書成績不好,父母都不喜歡他,導致他更加反叛,不單對父母,甚至在學校對老師也不尊重,所有人都認為他無可救藥。因此,他覺得自己是無人要的垃圾,更加自暴自棄,生活放縱,中二就與妓女發生性關係,時常逃學,覺得自己毫無希望。我認識他之後,與他做朋友、接納他、無條件地愛他,與他交心,又輔導他、鼓勵他,足足幾年的時間,才看到他有所改變。他開始努力讀書,成績逐漸變好,自信心也回來了。
後來我移民來了澳洲,有一天接到他的長途電話,告訴我他已讀完大學,現在是老師,希望像我一樣能幫助一些有問題的青少年。他還告訴我,他認識了一位很好的女朋友,正在計劃結婚,希望我回港參加他的婚禮。他說,若沒有我的幫助,他是不會有今天的。講完電話,我很開心,開心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感謝我、稱讚我,而是我知道,只要對有問題的青少年不離不棄,持續付出愛心,總有一天他們會改變的。

上帝愛的榜樣

作為父母,無論你家的青少年有多少問題,請不要絕望,要繼續用無條件的愛來接納他們,要使他們有一個健康的人格。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有無條件被愛的經歷和感受。想想上帝為什麼愛你?答案就是「沒有為什麼,只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我們愛我們的孩子,也應該是這樣,不是因為他們品格好,學業成績好,聰明,或長得漂亮,也不是因為他們乖,我們才愛他們,是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兒女。《聖經》不也是這樣說嗎:「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8節)我們要以耶穌的愛去愛兒女,把他們帶到耶穌面前,相信他們最終一定會被神的愛改變的。

被重視的重要

還有,要讓你的子女知道你重視他們。人是需要被注意、被欣賞的。壞孩子的很多破壞性行為,其實是要引人注意,他們「寧受責罵,也不願被忽略。」所以,今天我們要多花時間與子女在一起,表明對他們的看重。一個小男孩看見他父親花很多時間和心思為他的汽車打蠟,便說:「爸爸,你的車子一定是很名貴,是嗎?」他的父親說:「是啊!這部車很名貴,所以要時常保養,如果保養得好,將來換車時也會多值一點錢。」他的孩子沉默了一會,說:「爸爸,我想我並不是那麼值錢,是嗎?」父親看著兒子,深深地陷入了反省。
《以弗所書》六章4節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誡養育他們。」我真盼望每個為人父母的,絕不要放棄自己的子女(就算他們有問題),要堅持接納他們,愛護他們,按著天父上帝的心意來教養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