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好久不見

2019年6月  

若妍

記不清從何時起,每天下班回家,總見讀中學的女兒待在臥室裡,房門關得嚴嚴的。望著那扇門,好像覺得她拿背影對著我,無聲地宣告著什麼。我常常不得不千呼萬喚,才得見其尊容,略微寒暄幾句,只消一忽兒,轉眼門又關上了。還是那個無聲的背影,留下的,是一長串的問號。

媽媽的心酸

親愛的孩子,你可知媽媽每天擔心你有沒有睡好、吃好,衣服是不是穿少了,著涼了沒有?媽媽想知道你今天過得快不快樂?有什麼新鮮有趣的事情發生?有沒有認識新朋友?喜不喜歡老師教的課?學校裡有沒有人欺負你?媽媽恨不得化作一隻會唱歌的小鳥,撲騰著蹲在你的窗前,細細地端詳你,揣摸你的小心思,順便留意一下你都上哪些網站,在看些什麼?到底為什麼,你我之間竟隔起了一道門?
晚飯時間,當你終於從你的小窩裡走出來時,為娘我禁不住欣喜地調侃一句:「好久不見(long time no see)!」,心裡卻滿是酸楚。

聖經的原則

夜深人靜之時,我打開《聖經》,求問神,那從天而來的教訓如雷貫耳:「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一百廿七篇3節)做父母的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提摩太前書》三章4節)
原來天父對每個孩子都有美好的計劃,是我們無法參透的。我是這麼愚拙,竟想要越殂代庖設計孩子的人生。親愛的孩子,雖然你的肉身是從我而生,我為你受過生產之苦,但你的生命終究不是我的私有財產,而是天父托付給我撫養和管教的。我只是一個管家和帶領者,而且還不怎麼稱職。媽媽有時會不自覺地要把自己的意願加到你頭上,其實是為了自己的虛榮心,而非真正地為你的益處著想。

人與神的愛

使徒保羅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六章4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上)
孩子啊,我對你的愛何等狹隘和自私。每當你未能達到我對你的期待,我便怒氣衝衝,厲聲責備,全然不顧你幼小的自尊,令你委屈流淚。媽媽的耐心別說恆久了,就連一兩天都忍不住。媽媽有時又對你過分保護和寵溺,讓你反而失去了獨自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的鍛煉機會。對不起,孩子!你看,媽媽固然視你為掌上明珠,但媽媽的愛卻非常有限,且帶著條件。只有天父的愛才是永遠不變的,無條件的。媽媽巴不得你和我一起仰望天父,從祂那裡得著愛的能力。

榜樣的力量

媽媽知道,在這個年紀,你開始需要一個榜樣,一個在行事為人,待人接物,各樣事情各方面能帶領你的榜樣。可是捫心自問,媽媽我自己又做得如何呢?自私自利,懶惰急躁,自以為是,虛榮驕傲……媽媽身上有太多的毛病,怎麼配做你的榜樣呢?可是孩子,如果你毫無原則地跟從所謂的明星、名人,效仿她們的一言一行,那會讓媽媽非常擔憂的。因為你還年幼,對是非曲直、道德倫理還沒有足夠的分辨力,而這個世界又充滿了各種戴著面具的虛假謊言。
媽媽唯有天天求告父神,祈求祂賜我智慧來引導你,學習仿效世上有德行的人,敬畏神的人,好叫你有一天願意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得著救恩,一生都行在祂的光中,到老也不偏離。若是父神許可,媽媽願意承受這二次生產的苦痛,好叫基督在你心裡成形。

溝通的技巧

媽媽知道,在你這個年紀,自我意識開始覺醒,所以你變得敏感,越發需要別人的尊重,不把你當小孩子看待。媽媽發現,當我願意完全放下做家長的架勢,不再以居高臨下的口吻,而是把自己放在與你平等的位置上時,你常常會欣然接受媽媽的小小要求、意見或建議,並且願意去付諸行動。有時候,媽媽在與你對話中找到你感興趣的話題,你那青春的臉龐就豁然陽光起來,漾開了笑靨,讓媽媽的心頓覺溫暖如春。那是多麼幸福的時刻啊!

媽媽的叮嚀

親愛的孩子,媽媽可以把你當大人一樣看待,不過你一定要記得,當你遇到難處時,無論緊急的、非緊急的,無論大事小事,你自己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事,你都可以向神禱告,祈求天父的保守和指引;你也要告訴爸爸媽媽,讓我們共同來面對,要知道你不是孤立無援的,你有永遠愛你的天父,你有珍愛你的父母和家人。
孩子,媽媽深知,有一天你終將長大成人,離開父母,與你的另一半組成自己的家庭。「好久不見」這句話將來也許還會說很多遍,可是你我之間不會再有那道門了,因為媽媽知道你在天父的手中,活在祂的話語裡,走在祂的真道上,媽媽的心已得著慰藉而安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