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培養健康心態的青少年

2019年6月  

紅姑

現今社會環境錯綜複雜,危機四伏,要培養健康心態的青少年子女,對父母來說,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尤其是移民家庭,面對文化差異、語言溝通及代溝等問題,使青少年教育更加困難重重。

了解現狀

讓我們先了解一下澳洲青少年的狀況:

犯罪率高

澳洲青少年犯罪率高。據澳洲犯罪硏究院AIC最新統計,澳洲10-19歲的青少年人口只佔總人口14%,卻佔犯罪人數25%。最常見的青少年犯罪類型是偷竊、傷人、吸毒等。

經濟無保障

許多人認為澳洲是福利最好的國家之一,但實際上福利制度並不完善。有些條件不佳的家庭只能收到最低生活保障,而物價指數連年攀升,樓價高漲,許多青少年實際生活在貧窮線上。一項調查顯示,澳洲有1/6青少年在過去一年中無家可歸,有些暫居朋友家中,或居於庇護中心。除了經濟出現問題,家庭暴力或父母離異都會導致青少年有家歸不得。

精神健康堪憂

精神健康問題近年成為世紀疫症,靑少年也受到衝擊。一份報告顯示,澳洲小學生中患焦慮症、抑鬱症和自殘人數急劇上升,近1/4青少年達到可能有嚴重精神疾病的程度。

專家建議

靑少年是國家的未來,社區、家庭必需提供正能量。培養有正確價值觀的青少年,確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雪梨的社團或志願機構,均設有輔導中心,本刊訪問了一位社區中心心理輔導員Annie Cheng,對教養孩子提出一些建議:

關懷與溝通 引導兒女的心

Annie提到社會上出現很多失落自閉的孩子,他們經年足不出戶,躲在房間上網玩遊戲,父母送飯到門口,連面也不見。這些事例,部分原因是父母疏忽孩子,為了生活,為了工作,早出晚歸,沒有關注孩子面臨的壓力。父母平日應多與子女溝通,留意他們在網上的活動,關心他們交往的朋友,並用孩子明白的方式表達愛意。用心了解孩子的需要,傾聽他們的心聲,在問題出現前及時給予幫助。上帝要求父母「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二十二章6節)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父母的責任是引導兒女的心。

謙卑與尊重 解決家庭衝突

青少年與父母衝突,往往不是一日之寒。孩子在家中若常見父母爭吵,或常被父母責罵,或被粗暴對待,或受到父母灌輸有權有勢的觀念,容易受到影響,認為武力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一旦衝突發生,家長會覺得自己失去權威,引發衝突升級。
作為父母,要盡量脫離自我中心,學習不要為了尊嚴而向孩子施加壓力,強迫他們遵從你的意願。若能坦誠向子女承認自己的不足,或對他們的傷害,反會贏取子女的信服與尊重。多聆聽,少責備,用同理心、好奇心與他們進行有建設性的溝通。學習青少年的語言,向上帝祈禱賜予說話的智慧。「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着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四章6節)
Annie說:要改變孩子,父母先要謙卑下來,改變自己。正如主耶穌,為了愛人類,「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章7-8節)父母先改變自己的心態和行為,才能讓孩子順服。

極端的狀況 應報警來處理

Annie還透露,曾經有孩子玩遊戲上癮,父母用扔掉手機的方法進行阻止,反而引起孩子極端不滿,傷害及恐嚇家人,以自殺威脅。有孩子吸毒上癮,向父母索取金錢購買毒品不遂,引發家暴,甚至偷竊犯案。遇到這些情況,假如自身或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必須報警處理。

Annie列舉了有關青少年及家庭輔導機構信息,若有需要,可致電求助:

  1. Kids helpline:1800 551 800(七天24小時免費電話輔導)
  2. 澳洲人生熱線: 1300 789 168
  3. Relationships Australia (Adolescence and Family Therapy):1300 364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