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誰對誰錯

2019年6月  

呂家聲

近來一宗新聞頗引人注目,澳洲欖球國家隊一位最出名的球員霍禮(Folau),在自己的社交網頁寫了一些令人不舒服的忠告,由三人組成的獨立專案小組進行調查,一致認為霍禮的言論嚴重觸犯了職業球員的行為守則。結果他因此被國家隊取消最近剛簽署的一份四百萬元合約,不僅經濟上有很大的損失,而且他很可能從此不再有機會進入國家隊。究竟他犯了什麼嚴重的缺失,以致他要付上這麼大的代價呢?

真理的代價

原來這位欖球明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在今年4月10日在他的社交網頁上寫道:「除非那些同性戀者、酗酒的、無神論者悔改,否則他們的結局是要下到地獄(根據《聖經》)。」在當今澳洲社會,這些內容確實十分敏感。一般人看到這些字句,都會感到這人是宗教狂熱;對那些被他批評的人而言,更會覺得被惡言侮辱,這是可以理解的。因此,這位球星在公共社交媒體發表這樣的言論,被認為是不恰當的。
從這件事上,我們可以看見,作為一位基督徒,我們需要留意我們的言行,以免成為別人攻擊我們的把柄。這位球星可能不是惡意的,他只是希望這不信的世代和遠離神的人能夠早日醒悟,回轉歸向真神,他勇敢地表達《聖經》的真理,這點是值得我們欣賞的。

支持和反對

霍禮的言論引起社會的爭議,著名電台主播鍾斯(Alan Jones),站出來公開力挺霍禮。他曾是澳洲欖球國家隊的主教練,他認為在言論和宗教自由的社會,我們應該尊重任何人的表達自由;他批評澳洲欖球協會因害怕失去最大贊助人澳航總裁(公開贊成同性戀)的支持,所以才決意嚴懲這位球星。他認為澳洲欖球協會宣稱要彼此包容,但他們卻沒有包容霍禮。他疾言厲色說道:真正需要剷除的「癌細胞」,是這種虛偽的文化,而不是霍禮。
另一邊廂,一位第九電視台的體育評論員韋特拿(Weidler),卻在電台節目中,狠批霍禮的言論,認為他在公眾場合絕不能再發表他個人信仰的立場,所以理應永久不能再參賽。然而,問題是,為何一個人表達自己的觀點,別人就要摧毀他的前途呢?為什麼社會不能夠以討論的方式回應一個人的言論呢?難道澳洲已經沒有言論和信仰自由了嗎?

勸誡非定罪

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信仰的自由,我們希望別人尊重我們的自由,我們也要尊重別人的自由,不能夠勉強別人一定要認同我們所相信的。縱然這個世代已陷入道德墮落的境地,很多人的心思與行徑都遠離神的心意,我們仍需要互相尊重,希望以勸誡的方式來提醒別人,卻不宜用審判的眼光去看其他人,甚至斷然定罪。
主耶穌教導我們要與人(教外人)和睦,因此我們要謹慎我們的言語。《彼得前書》三章14-15節說:「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在威嚇的人面前,我們要保持冷靜,以溫柔的態度來回應,這是非常重要的。當然,在特殊的情況下,為了維護我們的信仰,我們仍會據理力爭,甚至不惜付出最大的代價,來堅守信仰的底線。
求主幫助我們,叫我們在不同的場合中,都能夠說出合宜的話,好使我們的話語能夠造就人,叫人得益處,不叫人以為基督徒霸道,沒有愛心去容納和我們的信仰不一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