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做有智慧的聆聽者

2019年6月  

江河

這一期,我們的專題討論青少年話題。這也是我經常和許多朋友在一起探討的話題,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些個人的體會。

話語是心靈窗口

我常說:我們作父母的,不但要學會聆聽,更要做有智慧的聆聽者。說到聆聽,先要了解話語的重要性。話語是心靈的窗口。從孩子的話語中,你能窺見他們的屬靈狀況。你要讓這窗口時常敞開著,必須讓話語的通道暢通無阻。我們的耳朵就是用來聆聽的。很多朋友說,他們覺得和兒女沒有話講。可是事實上,大概應該掉轉過來看,乃是兒女覺得跟父母沒話說。但起初不是這樣的。小時候孩子在家裡嘰嘰喳喳,他們說什麼都好玩,都顯得可愛。後來他們長大了,反而慢慢話少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無論說起啥事,父母就告訴他/她,你應該如何如何。

很多家長欠缺聆聽的智慧。其實孩子告訴你他/她在外面遇到的事情,有時候只是傾訴一下內心的感受,他/她並不需要你給予什麼意見。但是你沒等他/她說完,就一直插話,發表評論,好像他們不夠懂事,不按你的話去做就很笨,很窩囊,很吃虧等等。這種居高臨下的教導,使孩子覺得沒有受到尊重。他們感到後悔——還不如不跟你說。他們打定主意下回不說了。即使遇到天大的事也不跟你說了。因為說了也沒用,反正得到的回應都是批評,為什麼自找沒趣呢?這樣你們的溝通渠道就關閉了。這是十分危險的信號。你既不知道孩子心裡在想什麼,也不知道他們在外頭和什麼人交往。等他們的生命出了問題,或者說,他們在外頭出了事,你才如夢初醒,悔恨交加,說:「為什麼我都沒有察覺呢?」你察覺不到孩子的問題,正如你察覺不到自己的問題一樣。

用理解代替定論

那麼怎樣才算有智慧的聆聽者呢?
首先,要能夠理解孩子的感受,用理解代替定論。如果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父母的理解是最大的安慰。有一個孩子被公司辭退了,公司給出的理由是這孩子工作不夠盡力。孩子對媽媽說他已經盡力了,但是媽媽責備兒子,說:「你一定是不夠盡力,否則公司怎麼會炒你呢?」這樣的責備實際上對孩子一點幫助都沒有。倒不如用鼓勵的方法,說:「媽媽知道你已經盡力了。不要緊!下一份工作更努力做就好了。」

助孩子紓緩壓力

其次,要能夠紓緩孩子的壓力。如果你的孩子在功課上壓力過大,你要和他們一起尋找壓力的源頭,幫助他們紓緩這些壓力。有些壓力,可能來自父母的期望,也可能來自孩子自身的要求。例如有些父母把自己未成就的願望放在孩子身上,結果造成孩子學習上的壓力;有些孩子為自己設定過高的職業目標,也會給自己造成壓力。你要告訴孩子你對他/她最大的期望,莫過於做一個蒙福的人,這樣能大大減輕孩子的心理負擔;並且勸勉孩子,從事一種能夠使自己快樂的工作,比掙取高薪更重要。當然最重要的是,鼓勵孩子信靠上帝——凡事只要盡心盡力而為,不是為人做的,而是為神做的,神必在前面開路。

平心靜氣常溝通

此外,要能夠平心靜氣地溝通。最要緊的,就是不要打斷話頭;要保持耐心,讓孩子把想說的話說完。不要自以為是地下結論。寧願以討論的方式,看看孩子是怎樣看待事情的。討論的時候,要平心靜氣,不時地加以讚賞。讚賞不是虛偽,而是在討論中,對孩子正確的態度、有價值的思考給予正面的肯定。如果你熟悉《聖經》,能夠用《聖經》的原則引導孩子的思路,這不但有助於化解孩子心中的困惑,更能使孩子的靈命得到造就。

總結而言,聆聽是一種智慧,求神幫助我們,能夠「快快地聽,慢慢地說」(參《雅各書》一章19節),做一個有智慧的聆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