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最好的早餐

2019年6月  

小惠

我丈夫做過五條血管搭橋手術,我常常歸咎於肥肉。

愛吃肥肉

丈夫愛吃肉,而且愛吃肥肉。舉凡梅菜扣肉、東坡肉、燒肉、燒鴨等,全都是他至愛。有一次我陪他去看心臟專家,我希望由醫生向他下禁令,不准吃肥肉,誰知醫生卻說:「他已經一把年紀,愛吃什麼就吃什麼,只吃七成飽就好了。」我無話可說。有一次跟一位牧師吃飯,我再談吃肥肉的問題,這位牧師給我們說個故事:「他有兩個親戚,一個餐餐都愛吃肥肉,另一個就很小心,節制飲食。結果兩個都先後中了風。愛吃肥肉的,中風後死亡;節制飲食的,中風後沒死去,但一生要坐輪椅。」丈夫聽後高興極了,像是取得兩把尚方寶劍。
每當我勸他少吃一點肥肉,他就理直氣壯地拔出寶劍:「我聽你的話,還是聽專科醫生的話?中風死去總比一生坐輪椅好。」我無話以對,只有回一招:「後果自負。」算了!
心臟手術後幾年,丈夫大腦中風,醫生警告:中風後的人很容易再中風的。他愛吃肥肉的習慣不肯改,果然兩年後,再小腦中風。醫生估計,這次他會癱瘓或坐輪椅了。住院二十一天後出院,除了還有頭暈,走路慢了,記憶力差了一點外,看不出有嚴重後遺症。這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丈夫認為,心臟病或中風,都是出於遺傳或壓力問題,與吃肥肉無關。我不再與他爭辯,我沒辦法,上帝總是有。

沙律早餐

一直祈望在有生之年,身為基督徒的我,一定要到以色列一遊,親身感受一下。但等了十多年,丈夫總是不肯上路,推辭工作太忙,或是身體不好。前年我憑著信心,把兩人的旅費都交妥了。靠著上帝恩典,我們可以同遊以色列。那次旅程,得益良多,我們不只可以親身體驗《聖經》的記載,並且改變了我們的飲食習慣。
老實說,以色列的食物並不吸引人,雞肉牛肉都燒得黑黑的,連出名的彼得魚,也是乾乾沒魚鮮味,每天的自助早餐多是蔬菜水果、穀類豆類等,調味常用橄欖油、大蒜、洋葱、番茄、堅果等。他們都愛吃這些。以色列水果菜蔬的新鮮,是全世界出名的,又甜又多汁。初時不習慣,吃了幾天後,我就越來越愛吃這些高纖、高鈣、抗氧化的食物了,又健康又好吃。回來悉尼後,特別留心本地的蔬果,原來絕不遜色於以色列,又新鮮又多品種。我開始謀算,如何把這優良的飲食習慣引進家裡來。
材料買齊了,一早起來,就弄了兩大碗的沙律,七彩繽紛,看到上帝創造的奇妙。有紅色番茄、黃色粟米、紫色洋葱、橙色紅蘿蔔絲、綠色牛油果、青色青瓜、淺綠色雜菜、黑色的野鼠尾草籽、咖啡色的合桃肉和葡萄乾、深紅色的紅菜頭、白色沙律醬,在頂上放一點三文魚肉,最後淋上原生橄欖油。色香味全,營養極為豐富。
平時不喜歡吃菜的丈夫,竟然愛上這沙律早餐,因為很飽肚子。他慢慢減少對肥肉的渴求,飲食習慣也改變了,以清淡為主。幾十年來,丈夫的腸胃不好,每天都拉肚子,不能控制。自從每個清晨吃一大碗上述的沙律之後,肚子好了,大便正常無異味。不止這樣,連中風後的頭暈,都大為減輕;平時有點灰暗的面色,亮麗起來,又紅潤又精神。而我以前常常消化不良,腸胃不好,自從每早吃完一大碗蔬菜沙律後,我的腸胃會說話:「我滿足快樂,會輕鬆完成任務!把房間打掃乾淨,按時把廢物撤離。」
「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三章1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