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專屬的花園

2019年6月  

容靈

「你要牢牢記住,這個花園是屬於我的,也給了屬於我的王妃。你的心歸給我的時候,花園的祝福都賜給你,並透過你賜給其他人;要是你的心給了別人,一切的祝福也跟著消失。」《起初的愛》
《起初的愛》是難得一本為少年而寫的讀物,用寓言來呈現基督教的真理。故事中的王子是「基督」,王妃是「信徒」。王妃擁有了尊貴的身分後,卻在自覺與不自覺之間與王子疏離。她漸漸專注於王子付託的工作:種花。及後「殘暴的地主」(即「魔鬼」)扮成雙目失明的老伯,用花言巧語引誘王妃離開王子。當王妃不再被這位老伯威嚇,並且得到由王子差派的小麻雀不斷提醒,開始尋找返回王子的路。在過程中住宿「初愛果園」,有了新領悟。最後得到青蛙的幫助,王妃回憶從哪裡跌倒,她就從那裡起來,最後回到王子身邊。
作者在故事中用隱喻來展現基督的愛。這份基督的愛,並不單一地呈現。首先,是憐憫的愛。故事敘述「王子要憐憫誰,就醫治誰」,明顯是出自舊約《聖經》的經文(參《出埃及記》卅三章19節)。在其中又說到,「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顯示了基督的愛有主權,但是人有拒絕的自由。此外,王子提醒王妃:「你要牢牢記住,這個花園是屬於我的,也給了屬於我的王妃。你的心歸給我的時候,花園的祝福都賜給你,並透過你賜給其他人;要是你的心給了別人,一切的祝福也跟消失。」這裡似乎意味著信徒愛基督的心轉移他人,基督的祝福就不能透過信徒賜給他人。
最特別之處是這段敘述:「王妃很快點頭,表示明白,自從當了王妃後,她越來越有自信。王子則不然,他有點不安,但由於一種毫無保留的愛,他要給王妃有選擇的自由,她的心要給誰,他是不能干涉的,更不會加以操控,這就是他的愛。」這份轉化的愛是基督自己作主的,不受他人干擾,並以個人的心如何回應才能賜給其他人,但是接受的人,也有個人選擇的自由。
以上多個面貌的愛,強調基督的愛的深厚以及讓人有自由的選擇。作者把基督的愛轉化了,成為人可以主動選擇與跟隨的愛;透過選擇者,花園的祝福可以賜給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