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慕勒──活在禱告中的信心偉人

2019年6月  

吳孟芳

喬治・慕勒(George Muller 1805 – 1898)終其一生不斷證實上帝垂聽人的禱告。他憑著信心牧養千人教會,管理可容納超過兩千名孤兒的孤兒院,設立「國內和海外《聖經》知識協會」(援助學校和傳教士、印製《聖經》、書籍與傳單)。1875年開始旅行42個國家,約有六至八千次的講道,帶來信仰復興,受其影響的歷史人物包括戴德生、慕迪等。

完全依靠

慕勒經歷神的細節值得留心思想與學習效法。他有卓越的管理才能,既不固執也不缺少遠見,對神大有信心,而且能夠完全地依靠,因而被稱為教會歷史的信心偉人。
據介紹:他「從不向任何人提及他的需要,僅單單仰望神,用信心依靠全能上帝的供應」。慕勒說:「我的尊嚴、喜樂、金錢、身體、頭腦,都放在基督的腳前為主所用」。他在各種境遇中,都以柔和、安靜、溫柔、順服的心,來到上帝面前,他認爲這是唯一的、最好的一條路。

禱告等候

他願意花很多時間向神禱告,以尋求神的心意。慕勒臉上有一種出自內心的平安與喜樂,是源自於禱告蒙應允的經歷。他總把擔子交給神,留給自己的,自然是神美好的應許。
書中提及慕勒禱告蒙神悅納所依賴的條件,很讓我受惠。慕勒一生有五萬多次禱告蒙應允的記錄。有些事在他祈求的同一時刻神即成全,有的事情禱告36年仍然未蒙應允,而他依然信心滿滿地持續禱告等候神。
他是一個虔誠、內心充滿真正的平安和單純快樂的信徒。他說:「我本是可憐邪惡該下地獄的罪人。你我都是律法之下可悲的罪人。然而若你信靠耶穌基督,上帝就藉著基督的義接納接受你。你被上帝算為有義了。」

敬虔操練

他認為,人因信稱義後仍需要:一、認真地研讀默想《聖經》,這樣會更深地知道上帝的屬性是多麽的良善、慈愛、憐憫、智慧和信實;二、盡力使良心清潔,不做上帝不喜悅的事,否則有罪的良心會失去對上帝的信心;三、信心遭受試煉的環境不逃避,在不逃避的時刻,我們的信心會得堅固;四、忍耐,神不會試練我們超過我們所能承擔的,神將向你證實祂是多麽願意幫助你、拯救你。

親密交通

慕勒每時每刻活在禱告中,散步,躺下,起床,都堅持禱告,從不放棄。他追求更深地認識神,且心靈深處常與神有親密的交通。每天四點起來用幾小時跪著讀經禱告。禱告前他先用更多的時間弄清楚所求的是否神的旨意——他從神的話尋求神的旨意,因神的旨意總跟神的話相關,不會抵觸,否則就只是自己的幻想。
 慕勒心中常感受上帝是多麽真,多麽善,滿有恩典,樂意賜恩給敬畏祂的人:「我們就是向這樣的一位上帝禱告。」
「雖然我是如此不配,但他給我的超過我所求所想。」他說:「我僅僅是一個貧窮的脆弱的罪人,但祂垂聽我數萬次的禱告並使用我作為器皿,帶領成千上萬的人走到真理的道路上,其中有英國人,有各國的人,而這些人又向更多的人宣講上帝的救恩,使更多的人相信上帝得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