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一顆蒲公英的種子

2019年6月  

圖/叙述:陳波
執筆:南丘

蒲公英,百花叢中一種平凡不起眼的小花朵,
但它的種子卻輕盈灑脫,隨風飛舞,
無論到哪都能落地生根,孕育嶄新生命。

傳教士播種我心中

當我仍在中國某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系讀書的時候,為了能更多地鍛練英語,我常試圖尋找機會跟外國人聊天。2008年的一天,我正在知名快餐連鎖店吃晚餐的時候,偶遇一位來自澳洲的宣教士。談話間,他邀請我去參加他的家庭教會。那時,我對基督教有很大的抵觸情緒,不過為了練習聽力和會話,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了。
我出生於道教家庭,爺爺過去是名道士,經常遊走鄉間,幫人「跳神抓鬼」做法事。我父母深受爺爺影響,家裡也是常常香火繚繞,供奉偶像。這種環境下成長的我,對宣教士所傳的福音非常排斥,認為自己不適應那樣的思想與生活狀態,還很害怕自己落入所謂「異端、邪教」的圈套,不敢、也不願意深入了解《聖經》,聽道也似懂非懂,對真理不敢越雷池半步去追尋。
然而,由於澳洲宣教士對我的熱情和真誠,讓我感動,加之他還很樂意開車到我們大學門口接我,我便沒有拒絕他的邀請,答應接下來的一週跟宣教士去教會崇拜,這是我第一次踏進教會。
教會裡的氣氛很融洽,所有人都友善和喜樂,讓我感覺舒服,放下戒心,開始慎重地對真理進行思考,並時常提出問題,與宣教士和弟兄姊妹們交流觀點。就這樣,不知不覺中,我每週都去參加崇拜,一去就是幾個月,在此過程中我開始研讀《聖經》。
每當我在生活或學習中遇到困難,也開始使用牧師教導的與神交流的方式,低頭禱告:「主啊,你若存在,請親自向我顯現,讓我經歷神跡吧!」禱告後,我確實親身體驗到不少難以解釋的奇妙經歷,儘管我當時仍然懷疑是否出於偶然。
宣教士每次講完道,都會做一個呼召,問有沒有人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個人的救主。那天,這顆播種在我心底的種子,不聲不響地冒出青蔥的嫩芽,一股感動的力量湧上心頭,我情不自禁地舉起了手……

陽光下結出連理枝

我像換了一個人!心中充滿鮮活的朝氣,如饑似渴地閱讀《聖經》,並且積極參與教會的服事。
在大學校園裡,我因為傳福音的緣故,認識了現在成為我妻子的女朋友。她有基督教家庭的信仰根基,外婆是一名很虔誠的基督徒,熱心到處傳福音。不過,可能是受周圍壓力及空白屬靈環境的影響,她很少去參加崇拜,一直徘徊於教堂大門外。
我邀請她跟我一起上教會,她欣然應允。每個週末,我們都一起去教堂,一來二往,我們終於在一個明媚的日子裡,確定了戀愛關係,並在這天一同受洗歸入耶穌基督!
愛情與信仰猶如一朵並蒂蓮,相互輝映,越加甜美。我們投入更大熱情,參與教會服事。她帶領敬拜,我則成為澳洲宣教士的助手,帶領更多同學來教會。每年,我也將自己的生日會安排在教會舉行,讓更多親朋好友前來接受福音。大學畢業後,我和女友在中國註冊結婚,然後攜手到澳洲繼續深造。
開始,我們暫居在澳洲基督徒家裡,雖然人生地不熟,但我們受到弟兄姊妹們無微不至的照顧,無論生活方面,或上教會崇拜,都有人開車接送,讓我們更加感受到,「神就是愛」,這個道理是如此地真實,如此地切膚。
愛神越多,愛傳福音之心就越熾熱。我們在澳洲留學期間,同時也進修神學,充分裝備好自己。我們的福音對象,大多數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他們許多同學,都是獨生子女,家境好,但自理能力差;活潑開朗,卻英語水平低。他們在生活中有很多問題需要幫助和輔導。
我和妻子都是經歷過神恩典的基督徒,明白所有人都需要神。於是,我倆每個週末,都在家裡準備家鄉菜餚,邀請留學生到我家來吃飯和聊家常。經過一段日子,大家都熟絡後,我們就邀請大家一起來查經,並把願意接受耶穌的同學帶到教會;再經過一段日子,我們就開始團契生活。
我們家庭聚會中,有一位同學給我印象最深刻。他姓李,是一位俗稱「官二代」的孩子,優越感特別強,革命者的意識形態也很張揚。他瞧不起我們謙卑的態度,也不接受「愛人如己」的基督精神,不過,他卻經不起家鄉美食的誘惑,從不缺席我們的聚會。
為了使他生命得以改變,我們沒少為他禱告,求神的聖靈動工,改變他的頑愚思想;同時,我們也一如既往熱情地接待他,弄好吃的晚餐,說真誠的話語。
如此經過一年多時間,門徒訓練課程最後一課的一個晚會後,我們一起按手在李同學身上,為他禱告。他終於流下感恩的熱淚,願意認罪悔改。
就像蒲公英的種子,只要被福音的風吹過,各種角落都能開滿鮮豔的小黃花。

順服神回國播種子

四年大學時光很快就過去,我妻子在即將畢業的時候,懷孕了!
就在去留的岔路口上,我聽到了神的呼召,要我們回國去繼續播種,於是,我們決定回國。對許多莘莘學子來說,這是神對我們信心的考驗,只有甘心順服,願意將自己生命交給神,才能做到一無顧慮,勇往直前。
回國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雙喜臨門的好消息。因為,我事業上的孩子,也將帶著神慈愛的祝福,在我的故鄉誕生。
回國後,我考察到國內對教育產業有巨大的需求市場。我在澳洲留學期間,做了差不多四年的兼職英語教師,積累了豐富教學經驗;更重要的是,通過教育可以接觸眾多學生和家長,將福音廣傳開去。於是,我決定開設一所英語培訓學校,以《聖經》教導的價值觀作為辦學基礎,用愛心與責任心來經營學校運作。
其實,在我回國的時候,國內的教育市場已經競爭非常激烈。在我創校區域2公里內,有10多家英語機構,光在我們學校旁邊兩棟大廈裡面,就有五家同類型學校,其中三家還是全國連鎖企業,規模大、名氣響、裝修豪華。不過,我們的家長卻非常認可我們,他們覺得我們的教育理念與眾不同,教職員工責任心強,教導也用心又專業。我相信,那是因為我們基督徒身上都閃耀著屬神的光,我們辦學也滿有神的祝福。
神是信實的神、慈愛的神、大有能力的神。神使用我們去傳遞祝福給別人的時候,同時也透過其他弟兄姊妹的無私奉獻與支持,將祂美好的祝福傳遞給了我們。
辦學近半年,在弟兄姊妹們的支持下,我們很快就開了分校。如今學校有了團契,開設了閱讀館,還定期舉辦故事會、家教講座和沙龍等多項活動,藉此建立起師與生、學校跟家長溝通的多元化平台,並將耶穌基督的好消息融會貫通其中。
儘管我們力量渺小,好像微不足道,但只要順服神的呼召,像蒲公英的種子那樣,風吹到哪裡,就在那裡生根、萌芽,我們就很容易感受到生命的喜悅,領受到恩典的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