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猝死的原因 與施救措施

2019年7月   

嚴惠來

猝死(Sudden Death, SD)是人類最嚴重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猝死定義:「平素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時間內,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為猝死。」主要的症狀是心搏停止、呼吸停止、意識喪失、瞳孔散大等。從發病到死亡時間,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是6小時之內。目前公認的是發病1小時內死亡者多為心源性猝死。猝死可以濃縮成6個字,即患者是「因病突然死亡」。凡能預料的死亡都不屬於猝死,常見的終末期疾病的患者,如癌症晚期、各種疾病的晚期等,患者的生命逐漸走向盡頭,此種死亡不是猝死。

猝死的特徵

  1. 病死之首。在人類所有的疾病中,就其突發性、緊急性、嚴重性、惡性程度和後果而言,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疾病能夠與猝死相比。
  2. 發病突然。猝死是患者猝然而死,無論是患者本人還是他(她)的家人及朋友,都將始料不及。有時發病後患者甚至無法留下一句話。這就是猝死為什麼是世界上最可怕的疾病的原因。
  3. 高發病率。絕大部分的猝死患者是死於心臟停搏,而心臟停搏的發病率非常高,美國心臟協會指出:心臟停搏是美國最致命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它導致的死亡超過大腸癌、乳腺癌、前列腺癌、流感、肺炎、車禍、槍支案件和家庭火災致死人數的總和。中國每年有180萬人死於猝死,平均每分鐘有3-4人因猝死而死亡。
  4. 多發生在醫院外。根據美國及中國資料,死於醫院外或家中者佔72% – 80%。中國另有文獻報道,87.7%的猝死發生在醫院外。在醫院外發病,意味著發病後患者無法及時得到醫療專業人員的急救,而一般人缺乏心肺復甦技能。這就是猝死發生率如此之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猝死的病因

本文僅介紹從臨床角度作出的猝死分型,包括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兩種。

心源性猝死:也稱心臟性猝死,指患者由於心臟原因導致的突然死亡。患者既往可以患有心臟病或無心臟病史,從發病到死亡的時間一般在瞬間至一小時之內。研究顯示,在全部猝死患者中,心臟性猝死佔75%。其中最常見的病因是冠心病猝死,見於急性冠脈綜合症(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穩定心絞痛)。美國心臟協會研究指出:「25%左右的冠心病患者以心臟性猝死為首發臨床表現。」國內文獻指出:「在心臟性猝死的患者中,80%的成人死因與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有關」。急性心肌梗死第1小時內發生心室顫動的概率較24小時後高25倍。

非心源性猝死:也稱非心臟性猝死,指患者因心臟以外原因的疾病導致的突然死亡,約佔全部猝死的25%。臨床常見的主要疾病包括呼吸系統疾病如肺梗死、支氣管哮喘、神經內科疾病的急性腦血管病(如腦出血)、消化系統疾病如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等。

檢查

體格檢查:猝死發生後血液循環立即停止,可發現:心音消失、意識喪失、瞳孔散大、大動脈搏動消失、血壓檢測不到、呼吸停止或斷續等一系列症狀和體徴。

心電圖檢查:猝死的檢查主要依靠心電圖,不僅可對病因進行診斷,還能夠對心肺復甦提供重要依據。

施救:患者發病後,主要施救措施有:靜、臥、服藥、呼救。

靜:指發病後患者要安靜、鎮靜及冷靜。

臥:患者應該就地休息,盡可能減少心臟負擔,以減少室顫的發生。

服藥:冠脈綜合症發生後,應在正規醫生的指導下應用。推薦患者口服的藥物有三種:①硝酸甘油:該藥的作用是減少心臟負荷,擴張冠狀動脈。服藥後症狀不緩解時,如有血壓監測,只要血壓不低於平時,可每隔5分鐘含服1片。血壓低於平時、心率慢者不能服用該藥。②阿司匹林:作用是對抗血小板,減緩血壓凝固。有出血傾向者、消化道潰瘍者,及對阿司匹林過敏者不能服用。③美托洛爾:作用是降低心臟耗氧,防止室顫發生。心率慢(低於60次/分)、血壓低於平時者不能服用。如無禁忌症,上述三種藥物都要服用。

呼救:立即呼叫救護車,並且強調需要帶除顫器的救護車。要注意,一定要等醫生來,千萬不要自己去醫院,在沒有心電監護的情況下去醫院極其危險,患者途中有發生室顫的可能。患者已經發生了室顫,還有最後一道防線——心肺復甦,讓患者平臥,為患者實施持續的心臟按壓及人工呼吸,每按壓30次,為患者實施口對口人工呼吸2次。心肺復甦操作不能停頓,一直堅持到專業急救人員到來,患者可能還有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