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抵禦寒冬與流感的侵襲

2019年8月     

江河

春夏秋冬,四季轉換,是造物主設定的自然規律。八月的澳洲,按時序而言,仍在寒冬季節。今年冬天,由於流感爆發,使得「寒冬」與「流感」,形成某種程度的聯想連結。因此,本文嘗試循此連結,尋找與其相關的屬靈含義,好讓我們從中有所得著。

「寒冬」的象徵意涵

在現代人的語境中,「寒冬」的意涵,可指向:
一、時局艱困。比如人們所熟悉的詩句:「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雪萊詩)從人們對將要來臨的春天的盼望,可以想見眼前冬天的情形何其惡劣!可能是風刀霜劍的政治逼迫,也可能是風雨如晦的制度黑暗,總而言之,人們期待著冬天快點過去,春天快點到來。
二、經濟不景氣。最近聽新聞,每當提到某國股市下跌、經濟每況愈下時,常常會聽到播音員說:某國已進入「經濟寒冬」(或「股市寒冬」)之類的話。由於「寒冬」蘊含了肅殺、蕭條、枯乾、蟄伏等多重意義,用來形容停滯不前的經濟狀態,也是頗為貼切的時代用語。
三、人生低谷。無論是疾病纏身、痛失至親;抑或失去工作、前途茫茫;以及商場失手,血本無歸,一生所得化為烏有等等,都可稱為人生的「寒冬」。有一男士,去年痛失愛妻,以往夫妻厮守,縱使生活不算富裕,彼此扶持著,倒也樂也融融;不料妻子罹患肺癌,用盡方法治療,到底好轉不了,終於撒手人寰;喪妻之後,他備感孤單寂寥,人生「寒冬」,莫此為甚。
但我們務必謹記:無論「寒冬」(環境)如何嚴酷,其實「春天」(愛)就在我們身邊,在我們心裡。《羅馬書》八章38、39節說:「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因此,我們只要來信靠我們的上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在一切的環境中「得勝有餘」(37節)了。

「流感」是病毒感染

曾長期從事預防醫學教學及硏究、本報「健康寶庫」欄目資深作者嚴惠來介紹:流感是「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種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疾病。」(見本期17頁《流行性感冒的預防和治療》)又提到:「流感主要通過空氣中的飛沫、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污染物品的接觸傳播。」這使我們想起:罪的感染與傳播,也是如此。它會通過污穢的言語和行為、不良的社會風氣、錯誤的教導等傳播蔓延,應當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更嚴重的是人生來就帶著罪性,本身就是傳染源。
至於預防流感的措施,嚴文提到:「主要是保持個人衛生,有充足的睡眠和均衡飲食,以提高免疫力。」此外,還要「勤洗手」。我們認為,要防範罪的侵襲,除了需要謹慎自守、平靜安穩,更需要神的話(參《申命記》八章3節:「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還有如同「勤洗手」那樣,常常求主潔淨我們。
我們相信,主耶穌被釘十架,流出寶血,就是要洗淨我們的罪。我們唯有靠著十架寶血的遮蓋,才能抵禦罪的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