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八月喜見龍門陣

2019年8月     

呂家聲

「龍門陣」將再現悉尼!
什麼是「龍門陣」?是嚴陣以待的大戰?是跟足球賽事的策略有關?非也。
根據網上「維基百科」資料,「龍門陣」的本意是古代戰爭中的一個陣法,為唐朝薛仁貴所創。後成為成都、重慶、四川省地區方言的一個詞語:當地人在閒暇之時,喜歡聚於龍門子(大院門子頭)裡閒聊,所以將在龍門子下聊天叫做擺龍門陣,後來詞義擴大,演變成「閒聊」等意思。根據了解,今天這個詞的應用,就是指三數友人互相就著一個主題聊天。
在悉尼,擺「龍門陣」不是第一次了。過去在2010年3月,由澳洲播道會總會(華人)及澳洲影音使團合辦「福音與文化」座談會——「龍的疑惑」,可謂開了「龍門陣」的先河。及後也分別在2012年4月及8月再舉辦「再闖」和「三闖」龍門陣,主題是「你談我論看人生」,成為一時的佳話!
事隔七年,這次由澳洲影音使團在8月25日(星期天)下午三時至六時,假座Ryde Civic Hall舉辦之「命運與人生」,算是「四闖龍門陣」了!這次講座邀請的嘉賓,都是來自不同專業界別的學者,真的是別開生面。據知他們都是能言善辯的朋友,相信到時必定能夠擦出火花,各展所長、各抒己見。
中國人一向十分注重命運對人生的影響,因此,有關「命運與人生」這個主題,實在值得每個人一起來關心和探討。
有一首膾炙人口的粵語流行曲叫《浪子心聲》,其中一句歌詞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你同意嗎?又有一首著名劇集《阿信的故事》的主題曲,當中有這樣的歌詞:「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從來沒抱怨半句,不去問理由。」你又怎樣看?
有些人經常說我們要認命,是不是就等於我們不需為自己的前途努力呢?這些宿命論的看法,我們同意嗎?可以不同意嗎?也有另外一些人說:「人定勝天!」但我們知道,所有事情的成就,都要靠天時、地利、人和等等的因素,絕對不能單憑個人一己之力。
作為渺小的人,我們只能夠說,世界上的事情的發生,都不是我們控制的;但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沒有任何辦法去改變將來呢?
對於將來,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承擔一定的責任。簡單來說,我們不去找工作,我們又怎可以改善自己的經濟呢?我們因此便可以怨天尤人嗎?正如一個人不好好學習,又怎樣能夠在學科上有好成績呢?我們絕對可以為我們的將來打算。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有不同的際遇,可能影響我們所期望的結果,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只坐著埋怨而不付出任何的努力!
何謂命運?是否命運決定了一切?人生在世,可以改變命運嗎?上帝已經為每個人決定一切了嗎?這些疑問,盼望在這次「龍門陣」的聚會中,能夠給我們更多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