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命也運也

2019年8月     

潘振輝

縱然很快將舉行的「命運與人生」龍門陣我有份參與,今期「雙聲」亦以此為主題,但腦海裡卻是茫然,不知從何下筆。直至有機會到紐約探親,參觀已成為紀念館的911現場時,勾起腦海回憶,想起這次人禍,突然思如泉湧。
一班從孩提時代即開始力爭上游者,俗語說「過五關、斬六將」,幾經艱辛,最後學業有成,爬到事業高峰。他們若非金融才俊,就是科技專家,或者企業卓越人士,全非泛泛之輩,盡為社會精英,受僱世界貿易中心(簡稱為「世貿」)內的先驅機構。世貿大樓更非等閒建築,1966年動土,耗時七年方建成啟用。內有200部升降機,1,200個洗手間,樓層面積足有1,300多萬平方英呎,提供五萬精英每天在大廈內工作。以70年代物價計算,竣工時總支出竟愈十億美元(轉換為今天的購買力約為52億美元),能在這裡上班,實在令普羅大眾艷羡,高門難進,只嘆奈何,命也運也。
每天如常進出世貿大廈,不以為奇,但奇(悲)在晴空之下,竟被兩班受脅持的航機攔腰橫撞,兩幢樓高110層的大樓不消兩個小時全然塌下,灰塵不僅將整個曼克頓區籠罩,更罩著全球人心,死者高達5,000之多,是在非戰區難以想像的屠殺。人心惘然愕然,何以恐怖份子選上世貿大樓?何以選上911?何竟如此?有一位遠房親戚在世貿大廈工作,然而那週剛巧被派往澳洲出差,不用在樓內辦公,得以逃過這世紀劫難,是僥倖?是安排?命也運也。
不少人說「命運在我手中」,前路由我決定,只要立定志向,必能達到目標。驟然聽來,確實動聽,極具鼓勵性,滿以為人生一切皆由我手操控,由己安排。然而細想之下,發覺這不過是信口雌黃的口號,自知欲達難成,只是一廂情願的期望而已。誰能使生出來的白髮轉黑?或用念力使壽數增多一刻?誰能使單戀的對象激發情愫?……多如繁星的反証教我們啞口。既然如此,可以仍無知自大、手握拳頭、欲與蒼天比高的誇口說:「命運在我手中」嗎?
另一邊廂相信命途有其法則,只要明白當中密碼,不僅可拆解內裡玄機,更可以改變命運前路。這等想法,不拘中外古今,蔚然成風。由此產生術數、星象、風水、命理等不同方法,林林總總,目不暇給,甚至不惜與靈界聯絡契通,務求更改原來運程。除了這些傳統途徑,新科技亦帶來新方法;基因改造讓我們可以選擇身段多高、能跳多高、智商多高、並能免疫於某些疾病,而克隆複技術更提供我們長生不死的機會,大呼命也運也。
剛才所述所及,只屬皮毛,如要進一步探究,歡迎讀者參與由影音使團於8月25日舉辦的「命運與人生」龍門陣。屆時由陳耀南教授率眾以不同觀點,多方位探討這個議題。也許我們未能提供令各人稱心合意的結論,但總能幫助赴會者有多一個角度思考命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