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維護婚姻靠救恩

2019年8月     

小惠

剛上完「基督教倫理學」的課程,有很多切身的議題,是我以前沒有好好思想過的。以往向人傳福音時,我會說:「《聖經》全是上帝所默示寫成的,是人類生活的指南,是一切問題的答案。」然而,很多倫理學上的議題,如安樂死、墮胎、試管嬰兒、複製生物、基因或性別改造等,是兩千多年前不存在的問題,《聖經》哪來的答案?經過很多基督教倫理學家的研究和分析,在《聖經》中是能找到指引的。《聖經》的教導,是放諸四海皆準,且千古不變的真理。沒有一個問題在《聖經》中找不到出路。

婚姻議題

我最留心聽的其中一個議題是「結婚、離婚與再婚」。在這世代,全人類的「婚姻」都面臨重大危機,離婚率飆升,美國已經突破二比一的比例。有些雖然沒有正式離婚,夫妻卻同牀異夢,或分房分飲食,成為同一屋簷下的陌路人。很是痛苦!基督徒真的不可以離婚嗎?
首先看看什麼是「婚姻」。上帝創造人類,一男一女,要「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二章24節),要成為終生的伴侶,亦涉及性的權益。婚姻是神所設立,是一個盟約。「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十九章6節),這是造物主的心意。那麼不認識上帝的人,就可以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嗎?男女情投意合,便結為夫妻,誰知婚後每天發生的問題是又繁瑣又棘手,真是始料不及的。兩個來自不同家庭,不同背景,不一樣性格,不同價值觀的人住在一起,真是很艱難。過了蜜月期,破了容忍度,夫妻開始吵個不休,最後以離婚收場,雙方都可能再婚。我認識不少這些朋友,他們大都後悔離婚;而再婚的朋友都奇怪地認為,還是第一段的婚姻較好。據統計,再婚之後的離婚率更高,這說明了離婚不是解決婚姻問題的最好方法。

分享福音

我是在香港長大和結婚的,婚前有一班好朋友,常常一起打網球,去旅行,感情很好。大家相繼找到另一半,便結成夫妻團,仍然一起去玩。我們移民之後,每次回港,一定約他們見面。但每次相見,都聽到壞消息,不是這個離婚,就是那個有婚外情;不是分居、就是分房;女方為了報復,就走去各自精彩。既可憐又可悲。我正想著應該怎樣說呢,她們卻問:「我們都一致認為,你會是第一個離婚的,因為以你丈夫的大男人脾氣,沒有一個女人能容忍多過三天的。這麼多年來,你們的感情卻越來越好,丈夫竟然變成了一隻順服羔羊,你有什麼武器?」是她們自己把福音的匣子打開了,以前她們總是不聽福音,現在是時候了,她們都需要救主!
「老實告訴大家,我並沒有暗藏武器。只是我遇見救主之後,就很努力地領丈夫去見這位救主耶穌基督。」於是我從《創世記》上帝設立婚姻開始講起,一直講到十字架的救恩。「唯有道成肉身的上帝,祂就是耶穌基督了。祂為罪人捨命,流血洗淨人的罪,我們才能脫離罪的綑綁。接受耶穌為救主之後,生命才能改變和更新。我丈夫信主後,加入教會,得到弟兄姊妹的愛心幫助,為我們做了很多療傷的工作;教會亦提供很多婚姻輔導講座和課程,使我們更能認識自己和另一半,教導我們彼此認罪,如何向對方「存款」,表達愛意與稱讚。當然,靠人是不能,我們軟弱又自我,是要靠著那位大能的上帝,才能勝過。」
《聖經》記載耶稣的話,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