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家鄉消息

2014年4月

香港‧ 美食藝術展

百變的香港, 美食文 化一直走在亞洲的尖端。 從懷舊到新潮,香港美食 帶你穿梭時光隧道;從大 排檔到米其林,香港用美 食征服全世界。一場名為 「香港‧ 味道」的美食 藝術展為福建省廈門市民 眾奉上為期三天的視覺盛 宴。這場看得到吃不到的美食展,讓許多人 恨不得即刻開始香港遊。

江蘇‧ 首家台資銀行

日前, 永豐銀行 中國有限 公司落戶 南京建鄴 區, 這 是首家在大陸設立的台資法人銀行。目前主 要服務對象為在大陸的台資企業,未來該行 將致力於為中小企業提供創新便捷的金融服 務,市民有望在該行買到境內外理財產品。 中國工商銀行預計將參股永豐20% 的股權, 永豐銀行即將成為首家獲大陸銀行入股的台 灣金融機構。

北京‧ 社區智慧藥房

北京德勝社區衛生 服務中心智慧藥房 是北京市首家社區 智慧藥房。取藥窗 口現場,所有藥品 被分類陳列在自動 化管理設備中,工 作人員只需通過電腦操作,藥品就能通過自 動傳送帶送到藥師手邊。一張處方從掃描到 備齊所有的藥品送到窗口前,只需要8 秒鐘。

廣東‧ 九元航空籌建

繼低成本航空公司——9 元航空今年初獲 准在廣州籌建後,近日國有大型航空公司東 航旗下的中聯 航,也正醞釀轉 型低成本航空。 而低成本航空 公司的龍頭老 大—— 春秋航 空則加大進軍 國際市場的力 度, 新開通上 海至新加坡等4 條國際航線,其首航特價僅 需399 元;日本大阪至上海航線連續3 天投 放1 元日幣秒殺。

浙江‧ 戴口罩上課

3 月19 日,溫州市平陽中學某班的師生, 在上課期間集體戴上了口罩,抗議附近企業 排出刺鼻的工業廢氣。該校位於溫州市平陽 縣城平鰲路,全校近3000 名住校師生。校園 周圍,遍佈了幾十家大大小小的塑編工業企 業,生產過程中,會散發強烈的臭味。師生 們說,因為這些氣味,喉嚨很難受,一講話 就會咳嗽。

四川‧ 最老的鋼管舞者

日前央視《出彩中國人》的舞台上,66 歲 的新華書店退休職工戴大麗的一支鋼管舞, 讓所有觀者驚嘆不 已。個頭嬌小、曾 是成都新華書店勞 模的她, 因工腰椎 受損, 手掌無力; 退休後喜好運動和 舞蹈的她, 藉練舞 強身, 偶然的機會 讓她「跳」到了鋼 管上。苦練三年的 她,不但從未生病,還實現了成為中國最老 的鋼管舞者的夢想。

貴州‧ 將推空氣罐頭

貴州已正式啟動製造特色旅遊商品空氣罐 頭計劃,7 天內面向全球公開徵集「貴州空 氣罐頭」創意設計方案。空氣罐頭作為商品 源於日本,在富士山景區,旅遊紀念品空氣 罐頭大為暢銷。素有「國家公園」美譽的貴 州,空氣品質之高備受關注。空氣罐頭正因 霧霾促其成為新興產業,國內已有欒川空氣 罐頭、好人牌新鮮空氣等。

上海‧ 世界最美的書

2014「世界最美的書」評選在德國萊比錫 揭曉,14 件作品獲獎。上海新聞出版局推荐 的《劉小東在和田& 新疆新觀察》和《2010— 2012 中國最美的書》分別獲銅獎和榮譽獎。 前者為中信出版社作品;後者為上海人民美 術出版社出版。共有30 個國家和地區的567 件參評作品。中國參賽的有19 家出版社的21 件作品。

福建‧ 非營利餐廳

福州榕城廣 場有一家叫五 餅二魚的零設 防餐廳, 因其 不設帳台, 付 費多少全憑客 人意願。餐廳 備有咖啡吧、 書吧和影音室 等,每日顧客盈門。基督徒老闆劉鵬飛說, 歡迎吃不起飯的窮人,也歡迎精神貧乏的富 人。餐廳開業四個月虧損了25 萬。不借錢、 不揹債是劉老闆的原則,他說,神是富足的, 他確信施比受更為有福,開多久神會帶領。

台灣‧ 十萬人護家義走

今年第四屆「活力台灣‧ 幸福家庭‧ 快 樂義走」,於3 月16 日在全台,包括台北、 桃園、台中、彰化、南投、嘉義、台南、高雄、 屏東、台東、花蓮11 個縣市同步舉行,共有 10 萬名關心家庭的民眾,一起為愛家護家走 出來。今年主題是「守分」,強調家人要彼 此相愛謹守本份。各縣市首長都到場支持, 表達對 家庭價 值的看 重。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家鄉消息
沙漠孤雛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