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天說地: 撒母耳膏立掃羅為王

2019年8月     

文/參《撒母耳記上》八至十二章
圖/陳錦玲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但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以色列的長老來見撒母耳,說:「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又指示撒母耳警誡百姓,王將來會怎樣管轄他們。於是,撒母耳警告百姓,這項悖逆的要求會帶來嚴重的後果:被奴役、管轄、徵稅、喪失自由,最後他們會飽受折磨而向耶和華哀求。然而百姓始終堅持要求立王。
便雅憫人基士的兒子掃羅,俊美、高大,在以色列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神指示撒母耳膏他作以色列的君。當他謁見撒母耳時,撒母耳與他同席,邀他坐首位,以油膏他,在米斯巴向以色列會衆舉薦他。掃羅被神的靈感動,帶領百姓擊敗亞捫人,為基列・雅比解圍,百姓在吉甲立他為王。
同時,撒母耳再度規勸百姓務要敬畏、事奉及順從耶和華,並用割麥的季節行雷降雨,來顯明他們不以耶和華為王的罪。耶和華憐憫認罪的百姓,告誡他們只要認罪,不偏離耶和華,盡心事奉祂,耶和華就必因祂的大名不撇棄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