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順服和堅持 發生在太平輪上的故事(4)

2019年8月     

安平

上一集我們說到小人救了大人,就是劉家的大公子。因為當時還在襁褓中,所以母親就接受了父親好友張先生的熱心提議,把1月27日的船票改早了一班,於1月15日和張先生夫婦,一起從上海坐船去了台灣。結果,就躲開了太平輪的海難。
今天我就跟大家特別講講這位劉公子的母親——劉太太。張先生夫婦稱她為劉師母,但是在台灣,大部分認識她的人都稱她為劉媽媽。我們也就稱她為「劉媽媽」吧。

出生農家

劉媽媽出生在浙江湖州的一戶農家,8嵗沒有了父親,家裡經濟陷入窘迫,她沒有讀書的機會,一直在家裡幫忙務農。14嵗蒙堂姐照顧帶到上海生活。18嵗經親戚介紹,就嫁給了丈夫劉先生。
從史料看來,年老的劉媽媽是皮膚白皙,氣質雍容的一位太太。年輕時她真美啊,大眼睛,高鼻梁,白皮膚,下巴尖尖,放到現在就是標準的網紅臉——這樣說大家會比較有概念吧!

能幹堅强

劉媽媽講話慢悠悠的,還一直帶著和善的微笑。這樣的婦女,大家一定會覺得她很溫柔、賢惠、沒脾氣吧?其實呢,劉媽媽是很能幹、堅强,也很有個性的婦女。日後在生意上的膽識,那是後話了,但是單單在去台灣這一事上,她就很有自己的想法!
劉媽媽本來不想離開上海去台灣,但是當時大陸局勢所迫,丈夫想過去台灣作生意,可是她不願意去!還曾為了這事跟丈夫吵了一架,把碟子都摔碎了!
但是吵完架後,還是順服了丈夫,抱著兒子去台灣了。

過苦日子

到了台灣,日子也過得很苦。開當舖老賠錢,因為心軟,人家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拿來典,她都肯收。這些人又多數長時間無力贖回,東西越積越多,可是錢拿不到,所以就老賠錢。後來夫婦倆改賣唱片,可是來往的船員老向他們賒賬,追賬的時候又追不回。

信了耶穌

冥冥之中,上帝在眷顧她。劉媽媽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聽到了福音,竟然信了耶穌!她本來不識字,但為了看懂《聖經》,就開始抄《聖經》去認字。後來,自己都可以寫信了!
但是劉先生不信,為了信仰常常辱駡她。按理說,那麼有性格的劉媽媽完全可以和他對吵幹架,又不是以前沒吵過!她卻沒有還嘴,默默承受下來,一直不放棄,堅持信上帝。

起死回生

就在信主的這一年,她生了大病。醫生請到家裡來,發現她已經心臟衰竭,於是說「沒救了」。她迷迷糊糊聽到這話,虛弱到不能回應,就在心裡跟上帝禱告:「上帝啊,我雖然已經相信祢,也很願意將我自已交給祢,但是我先生還不信,孩子又小,很需要我,我現在還不能走。」
上帝聽她的禱告,醫生什麼都沒有做,劉媽媽卻一天天地好起來。她更想不到的是,這次大病之後,她的事業高峰就來了!

名錶總代理

那一次,她去跟船員追賒賬的欠款,有一個船員實在沒錢,就拿出一塊手錶給她抵債。她揹著孩子,從基隆搭車去台北一家家的錶舖兜售,終於賣掉了,還净賺30元。雖然賺得不多,但是她好像一下開了竅,為什麼我不做鐘錶生意呢?本著誠信的原則,劉媽媽的鐘錶生意漸入佳境。許多大名牌手錶都自己找上門來,請她作代理。
講到這裡,台灣的朋友們大概知道她是誰了。她就是浪琴錶在台灣長達32年的總代理,後來又作了百達翡麗名錶在台灣的總代理35年。這樣美好的商業合作關係,至今仍無人可以超越。她就是台灣知名企業家,劉費阿祥。

處事原則

人生既有大難,也有後福;既有坎坷,也有驚喜。
當年極不想去的台灣,後來成了劉媽媽生活最長,乃至終老的地方。頭20年生活艱苦,卻想不到後來有那樣的輝煌。
為了移民,她雖跟丈夫吵架,卻選擇了順服,不堅持己見。為了信主,她不吵架,卻選擇了堅持己見,不順服。在順服和堅持之間,她做決定的原則是什麼?是大事聽上帝的,小事聽丈夫嗎?

人生智慧

其實,以一個不信上帝的人來說,移民是大事,信仰是小事,可是對於信上帝的人來說,除了信仰,其他都是小事。
求主幫助,給我們有智慧,懂得分辨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什麼時候該順服,什麼時候要堅持;並在這一切事上,經歷上帝的祝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