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2019年8月     

香港危機越陷越深

從6月9日百萬人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遊行開始,由於香港政府未能有效平息民眾疑慮,加上一波一波的示威訴求未獲回覆,同時多次在處理民忿方面失效,更加深了矛盾。7月21日晚上,香港元朗出現一批白衣人,在元朗西鐵站內追打身著黑衣者,更衝進站內、車廂,見人就打,有孕婦被推倒在地。被襲者、鐵路站、商舖均報警,但襲擊發生半小時後,白衣人逃走後警察方來。香港醫院管理局表示,45人遇襲受傷,22人留醫,一人危殆;重傷者中,有多名傳媒工作者。這樣的事件更像火上加油,讓局面更難收拾。7月25日,香港400多名行政主任及300名公務員分別發表公開信,表示政府如繼續漠視民意,他們不排除大罷工,更多公務員則通過社交網絡表示對政府的憤怒;7月26日,香港航空界人士在香港國際機場集會抗議,要求政府立即回應市民的五大訴求;7月27日,近30萬香港市民,不懼暴力恐嚇與警方反對,參加「光復元朗」遊行,與警察爆發衝突,24人受傷,兩人情況嚴重,遊行發起人鍾健平被拘捕;7月28日,港島示威遊行,譴責警方暴力,在西環和上環一帶與警方發生衝突,拘捕49人,16人受傷;同日,網絡出現署名”愛護香港的政府新聞處新聞主任”公開信,強調”我們都是身處高牆的雞蛋,在雞蛋和高牆之間,我們除了永遠站在雞蛋那邊,更加希望可以成為保護雞蛋的高牆。我們相信,只有暴政,沒有暴徒”;7月29日,中國國務院港澳辦首次就香港示威舉行記者會,表示堅決支持林鄭月娥及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警方;7月30日,民眾發起最大規模港鐵不合作運動,三條鐵路線癱瘓;7月31日,首次提訊以暴動罪提控的44人,法院外聚集了數百名市民,冒著颱風警告聲援受審者;有網民發起8月5日大罷工,聲援示威者,要求政府落實民間五大訴求,26個工會表態響應。

英保守黨黨魁強生

7月23日,54歲的強生(Alexander Boris de Pfeffel Johnson)獲選保守黨黨魁,於24日繼任首相。他生於紐約;在英國曾因土耳其血統遭同學欺侮;進入牛津大學,成為風雲人物。畢業後成為記者,2001年投入議員選舉,2008年當選倫敦市長,2012年成功連任。目前正和現任妻子協議離婚中,並與女友同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