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懺悔的改變

2019年9月     

仁軍

7月21日,悉尼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家庭慘劇。一名52歲父親,親手用刀刺傷自己女兒後,跑到商場跳樓自殺身亡。更加令我震驚的是,被傷害的女兒,居然只有14歲;但,這還不是事件的全部。新聞追蹤下去,原來,這名青少年女子,竟也是家暴的施暴者;她因毆打父母,在7月3日收到法庭發出「暴力禁制令」。可惜,一紙法令沒有起到限制作用,7月13日,女兒再次出手,將母親打傷,頭部縫了十多針。由此可見,21日發生的慘劇,不是偶然的,而是一系列家暴關係的惡性結果。
有觀點認為,這起家庭悲劇背後的原因,是東西方文化與教育差異的矛盾撞擊。作為過來人,我的經驗完全不是這樣,除非你同意東西方教育的區別就在於暴力與非暴力。一個天真無邪的孩子,如何發展至充滿暴力傾向,我認為,首先要從家長身上找根源,這個孩子有沒有從小就生活在暴力氛圍內呢?

一、我經歷的一段暴力往事

我也是來自中國大陸,在認識主耶穌以前,我人生經歷過一段身心備受折磨的痛苦歲月。那是從我兒子年僅五歲的時候,我成了單親父親,並與年幼的兒子相依為命開始的。
儘管我竭盡全力,不讓孩子受家庭破裂的影響,但是,許多針鋒相對的糾紛和對抗,擊垮了我的理智。我在家裡就像是一顆大火球,走到哪兒都能燒到那兒。我的孩子就在這種氣氛裡,與我共同生活,情形不難想象。
首先是孩子的校長發現了問題。她把我招到辦公室,希望找出孩子在學校表現失常的原因。我一五一十地向校長傾吐了我的苦楚,內心痛不欲生。
很感激這位校長,一邊安慰我,另一邊為我們父子做了妥善安排。學校幫助孩子,而我則收到Centerlink(社會福利部)為我安排的心理治療通知,這是校長幫我辦的。
人的善意與治療,可以改善部分脾氣和行為,卻無法根治人性裡與生俱來、根深蒂固的罪性。我們父子關係時好時壞,不爆發時一起玩耍,親密無間;但,隨著孩子年齡增長,父子的衝突卻越發激烈。雙方的脾氣,很快便走入「越管教越惡劣」、「越惡劣越管教」,這樣一種惡性循環的死胡同。
問題得不到徹底解決。

二、神的真理恩典拯救了我

第二位需要真誠感激的人,便是如今我的太太,她在父子倆愛恨糾結的關鍵時刻加入我們的家庭。有她在中間隔擋,烈火雖然依舊張狂,卻很多都燒在她身上;而她總像水一樣,熄滅火焰,融化雙方多餘的熱能。她總是做兒子喜歡吃的食物,讓他心情恢復兒童應有的喜樂。
更重要的是,她鼓勵和推動我去教會,認識我們的救贖主。
我信了主以後,便常與太太商量,如何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家庭和睦。我們討論了許多問題,並且向《聖經》尋求指引。有一次,小組查經,查到《使徒行傳》三章19節,我讀著這段經文,內心翻江倒海:「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
是的,身為家長,我們有沒有總是站在道德高處,指責孩子的各種不是,而從未檢討過自己的各種不是呢?主耶穌是神,天父的兒子,卻能夠降生在馬槽,能夠奔走在痳瘋病人、血漏病人和淫婦等各樣最卑賤的人當中,用慈愛的神蹟,解救他們。讓我們再讀一段經文:「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做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廿三章11-12節)主耶穌接著繼續教訓道,「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馬太福音》廿三章13節)
我們常說孩子是父母的天使,他們天真無邪的心靈,徘徊在天國的門外,做父母的若希望孩子將來能夠進入天堂,是不是首先必須降卑自己呢?因為主耶穌告訴我們,自高的人,不僅自己把天國的門關上,還不讓別人進去。這種循環不正與之前我與孩子的惡性循環,在本質上是一致的嗎?
想通了,我就在禱告中不斷地向主耶穌懺悔,求神的恩慈與寬恕臨到我,讓我生命能夠徹底改變,變成順服天父、順服主耶穌的神的好兒子。
有一天接兒子放學,在車廂裡,我主動跟孩子聊起,無論大人小孩,凡是人都經常會有過犯的問題。然後,我誠懇地對孩子說:「孩子,雖然我非常愛你,恨不得將自己的一切都給你,但我也不可避免地會發脾氣,發很大的脾氣。過去所有不愉快的事情,首先是我的錯。我今天向你鄭重道歉,我請求你的原諒。」孩子有點驚訝,然後把頭埋在汽車擋板下,沒有作聲……

三、「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馬太福音》三章2節的經文,向我們發出了嚴正的呼籲。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把握時機,悔改歸主,迎接天國的到來。
這並不是紙上談兵的事情。我改變之後,帶動孩子的進步也很神速。他很快學會自律,懂得上進,更懂得關愛。我們一家人,逢事有商有量,再沒紅過臉;每年還會一起旅行,爬山涉水,互相照顧。上11年級後,孩子課餘時間外出打工,每次領工資回來,總是第一時間交給媽媽,從不計較。
不僅如此,孩子在空軍學生兵訓練中,能夠自覺地嚴格要求自己,從最低「兵士」開始,敬禮操步,摸爬滾打,堅持五年不間斷;去年已完成最高「軍階」考核,成為學生兵領導者。在學校裡,今年已經12年級,表現也同樣優異,學習成績出類拔萃,還當上學生隊長(School Captain),學校對外招生也請他現身說法,做學校的友善大使。
我們身邊不少人,都對我們夫婦流露出羨慕的眼光,常問我們是怎麼教育的。
信靠主耶穌,順服天父,謙卑地為自己所有過犯懺悔;求主寬恕同時,自己更要知道悔改。當我們在孩子面前活出耶穌的樣式,這個家庭就會充滿來自主的喜樂與和諧。
本文開頭提及的悲劇母女,我殷切希望,哪位認識她倆的華人朋友,請將我的故事分享給她們,帶她們去教會,介紹我們的救主給她倆認識,講解悔改的必要性與迫切性,為她們禱告,求主幫助她們,盼望她們能度過痛苦,在耶穌的愛和赦罪的恩典中得到醫治,將來的日子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