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兩種父親

2019年9月     

小潔

父親是一家之主,擔負著撫養家庭的重任。父親的個人品格,直接影響著家庭的幸福和下一代的成長。

手把手的父親

小胡是悉尼男子中學(Sydney Boys High School)2017年的畢業生,以優越的成績考入如意的大學攻讀法學學士,他最感恩的是他的父親,他認為沒有父親這13年對他的幫助,他不會有今天的成績。
13年前,他的父親為了兒子有好的未來從中國移民來到澳洲。他父親沒有受過高等教育,英語又不好,在悉尼靠打一份清潔工養家。小胡剛移民來悉尼的時候,英語不好,父親憑著一本英漢詞典一點一點地輔導小胡完成小學的家庭作業,別的同學只需要十分鐘完成的功課,他們要三小時才能完成。小胡考上了小學英才班(Opportunity Class,專為小學五至六年級學生而設置),後來又考上了悉尼男高(「男子中學」簡稱「男高」),這些對於他們來說是奇蹟。
小胡父親白天辛勞工作,晚上輔導他功課。在小胡考高中畢業試時,父親累病了,住進了醫院,做了好幾次手術。含辛茹苦的父親,為了兒子的未來,吃再多苦也心甘情願。父親盡了力,小胡仍然是全校唯一沒有校服外套和毛衣的學生,也因為窮被同學看不起。小胡希望讀完大學,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有好的生活回報父親對他的愛。
傳統的中國父親認為學位很重要,得到好的教育,找到好的工作,將對兒子的未來有益處,福至後代。華人的成功在於重視教育,教育成就了中國人,但過度重視教育也害了一些中國人。我們也許培養出很多醫生、律師,背後卻失去了很多人生的意義。學校的學習成績不一定能代表孩子將來的工作能力,培養一位有魄力的領導者需要有各方面知識,西方教育更加注重培養孩子們的獨立性、人際關係及團隊的精神,以至於將來工作時更容易適應,把工作做好。

放開手的父親

把孩子培養成健康的普通人更幸福,孩子的成長需要父親的陪伴,孩子可以在父親的身上學到如何去面對生活的挑戰。
我認識一位基督徒楊先生,他有三個兒子,早期從香港移民來澳洲,試過不同的工作,後來學習房地產,取得證書之後和朋友合夥開了一間房地產中介,他工作認真、努力,生意越做越好。他以身作則,他相信敬畏神和認真努力工作能對兒子產生正面的影響。在家庭中他盡力為兒子們作好的見證,他和太太每個主日都去教會敬拜上帝,還把兒子們都帶去教會。兒子們在教會長大,現在已經是教會裡的骨幹了。他愛護妻子,從小讓兒子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幸福溫馨的家。他適當地讓兒子們做家務,兒子們長大成家後會幫妻子做家務,日子過得很好。他和妻子從來不要求兒子去補習考精英學校,孩子們學習音樂也是個人樂趣,現在能用音樂在教會崇拜中事奉。兒子們在普通的公立學校畢業,考進他們喜歡的大學,讀適合自己的專業,其中有工程師,有職業治療師。他們以父親為榜樣,工作認真努力,在工作中成了模範人物。楊先生放手讓兒子們自己選擇喜歡做的事,比如騎摩托車和潛水,讓三兄弟在一起玩,建立了融洽的兄弟情。他們相信把孩子培養成平凡的人會更幸福,最重要的是讓子孫們認識耶穌。現在兒子們都已長大成家,各自都自己住,每逢星期天回家和父母團聚,享受天倫之樂,何等的美好。
以上兩個例子,都表明父親對兒子的愛,前一個是手把手型,後一個是放手型。手把手的,終有一天也會鬆開;而放手的,是交託給了天上的父親。
《聖經》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每一個男人當父親之前都沒有學過如何當父親,但是《聖經》裡有很多的經文教我們如何當一個好父親,例如:「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六章4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
當你認識上帝,熟讀《聖經》,並立志遵行祂的話,你就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管教好自己的兒子,做一個有智慧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