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一代炸雞王國之父

2014年4月
文/曹子光

(Colonel Kentucky)創 辦的炸雞連鎖店, 相信沒有人不知曉, 但有關他的故事和 信仰就不那麼耳熟 能詳了。他原名哈 蘭‧桑達斯(Har land Sanders),於1890年9月9日生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一個農 莊。父親在他6歲那年離世,敬虔的基督徒母親獨力擔起 家庭的經濟。因此,身為長子的桑達斯,唯有肩負起照顧 年幼弟妹,並給家人做飯的責任。他7歲那年,已經能夠煮 出20個拿手好菜,成為「小廚神」。雖然生活艱難,但他的 母親仍堅持風雨無間地帶同子女去教會,所以桑達斯從小 在教會長大,並且參加兒童主日學,為他基督教的信仰奠 下了重要基礎。

桑達斯12歲那年,母親再嫁,生活起了巨變。由於他與後 父的關係很糟,所以決定離開家庭轉換環境,到一個農場工 作以維生。此後卅年間,他先後做過消防員、保險從業員、 士兵、輪胎銷售員,甚至自學律師等等。40歲那年,他來到 肯德基州,從開設加油站開始,輾轉經營一間以香脆口味為 主打的炸雞餐館。他以11種香料的獨門秘方,並高效率的烹 煮方法,令他的炸雞聞名遐邇。當時的肯德基州州長還頒 予桑達斯上校官階,以表揚他在飲食業所作出的貢獻,故此 時至今日,他仍被冠名以「桑達斯上校」之稱謂。

可惜一條橫貫肯德基州的高速公路──剛好座落在他 的餐館路旁,竟將他的全盤生意大計,以及他的雄心和熱 情完全打亂。後來,他為了償還債務,竟從一位備受人尊 重的上校,淪為一文不名的窮人。一貧如洗的桑達斯,只能 依靠政府每個月105美元的救濟金過活,可是他不相信和 不願意自己和家人,一輩子如此過活,他相信自己的炸雞 秘方和技術,可以為他和家人帶來巨大改變的。

桑達斯知道很多人仍然懷念他獨門炸雞的美味,於是構 思與州內餐館和食肆的合作計劃。桑達斯不單將這個計劃 跟家人分享,更向上帝禱告,求上帝為他打開這扇生意大 門。65歲那年,他將一個壓力鍋和混合十一種獨門香料的 配方,放進他那部古老的福特汽車,然後走遍肯德基州, 向不同的餐飲業老闆,推介炸雞配方和售賣香料秘方的特 許使用權,希望從他們上升的生意額中抽取利潤。 他遭受了無數次的拒絕,卻從未言棄,直至遇上了第 1,009位客戶,願意與桑達斯合作。

他的炸雞王國,終於再次登陸肯德基州,在短短10年 內,開設了600多家分店,而他亦成為這炸雞王國的品牌代 言人。時至今日,肯德基炸雞已成為遍佈全球的快餐連鎖 店。

桑德斯事業有成,熱心公益,參與教會聚會。他見證耶 穌的同在,讓他的生命充滿無比的喜樂。這一代炸雞之 父,於1980年安息在主懷中。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事奉生涯——訪陳供生
他是這樣一個人
好好戀愛大使彭家麗
一代炸雞王國之父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