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法律常識 當警察向你問話

2019年9月     

刁世松(作者為尼哥德慕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

一般人很少會與警察接觸,但如果不幸遇上刑法問題, 被警察問話,應該如何應對呢?

不要急於解釋

一旦遇上刑事問題,很多人因為緊張,或者覺得要把事情解釋清楚,就與警察進行詳細對話。但在緊張情況下錄口供,極可能有機會記錯事情,或者當時看錯了,不記得關鍵細節等等。一旦口供與其他客觀證據不吻合,警察就有可能覺得你說的話不可靠,或以為你為了掩飾罪行而說謊,這將使自己處於一種不利的處境。
即使當時你要求使用翻譯,但翻譯卻未必能完全表達到你真正的意思,或者翻譯人員也不清楚警察所用的某些英文法律名稱。由於在短時間內未能有自己聘用的律師在場解釋,這可能構成你在誤解情況下作出錯誤的回應,然後警察就使用你答話的錯誤和矛盾,落案檢控,並要求法官把你定罪,事情就會變得難以辯護。

即時聯絡律師

在維多利亞州,你是有基本法律權利,只需要告訴警察你的全名和居住地址,其他問題可以說「無可奉告(No Comment)」,然後向警察要求與家人、朋友,甚至律師通電話。而你並沒有法律責任,去配合或回應警察的其他問話。警察和檢控官不可以因為你使用「無可奉告」的回應而對你定罪。
請緊記,作為執法人員,警察會先收集證據,然後衡量是否有足夠證據而決定起訴或不起訴。如果遇到警察問話時,最好第一時間聯絡刑法律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