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將心比心的人際關係

2019年9月     

仲尼

每當談到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時,我們都著意於如何應用溝通技巧、如何認識自己、接納自我及辨識他人等等。我們認為:人與人的關係,應著重於能否彼此信任、思想及信念能否互通,最終能夠彼此認識、分享心得、建立友誼。而一份持久的人際關係,必須從心而發,才能經得起考驗。

《聖經》的《箴言》四章23節說:「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由此可見,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不能光靠外在的技巧,因為那是片面和缺乏深度的。唯有凡事由心而發,秉持真誠的態度,將心比心,去與人交往,才是建立良好關係的關鍵。人際關係的另一種外在倫理,認為人與人之間要建立關係,彼此都要負上責任,若一方能承認過失,另一方便要作出寬容的回應。
《論語》顏淵篇:「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君臣父子各守分際,各盡職分的意思。因此要建立關係,便要彼此付出,其中包括彼此相容,建立信任,生命便顯得有意義。

要塑造一顆純真的心,便需學習尊重和接納他人。所謂「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但要做到這點誠然不易,因為我們往往看到人家的不是和不完美,而看不到自己的不足。當我們對別人覺得不滿意時,便會隨意地責怪別人、教訓別人。《聖經》有這樣的描述,我們看見他人眼中有剌,卻看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我們確實比較容易原諒自己,不容易原諒別人。能夠把原諒自己的心拿來原諒別人,是一件滿有挑戰的事。

所謂「有之於內,形之於外」,人的真性情及行為是難以隱藏的,往往透過說話及身體語言,不經意地表露出來。許多人是以自我為中心,凡事都以滿足自我需要為先,有餘的才施予他人,甚至囤積居奇,為己圖利。

既然凡事由心而發、真誠而沒有虛假,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必要因素,那麼如何能做到表裡一致,便成為我們關注的話題。

《聖經》將神與人分別出來,神願意饒恕人,人悔改後能以純潔的心靈敬拜神,得到神的喜悅。因為要討神喜悅,人就必須以愛神的心去愛人。朋友跟我說,人家得罪了你,要原諒對方並非難事,因為他知道他信的神是一位憐憫的神、原諒人的神;當人甘心樂意悔改時,神是願意接納他、原諒他,這是神愛人的其中一個表徵。要得神喜悅,便要學習神,以憐憫的心去原諒人。其實原諒人,給人一個機會,自己亦會感到從容及喜樂,因為你給予人家重新開始的機會。

有人喜歡以外表包裝自己來建立人際關係,但要關係持久,則需要提高自我醒覺能力,留意自己的內在心態。經常與自己的心對話,學習警醒、原諒自己也原諒他人。要改變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我們便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希伯來書》十章24節),努力地為這個充滿自我的世界營造多一份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