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山火無情人間有情

2019年11月     

小潔

每年夏季,澳洲都發生山火。大火引起霧霾,有時連悉尼歌劇院也看不見了。在高溫、日照、乾燥、大風下,一丁點的火源都會引發山火。政府已經做了減少山火的燒荒計劃:在計劃地段內,將容易引起山火的荒野樹林,在山火季前燒毀,以防止火勢的蔓延。如果你住在山區,該如何注意人身安全呢?筆者為此採訪了一名在SES(State Emergency Service )急救中心做了四年救護義工的歐興華先生。
歐先生40年前從香港移民到澳洲,他自小就加入了急救義工行列,對火場救護工作頗有經驗。他女兒也曾在悉尼參加山火救援的義務工作,和消防隊員一起在火場指揮群眾疏散。

疏散居民

當山火發生時,警察、消防車和救護車會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如果火場範圍廣,影響人數多,義工要和警察一起幫助疏散居民到社區中心、紅十字會、救世軍或教堂等安全地點。還會有媒體到現場採訪報導,有社工也來參與。萬一有人不幸身亡,家人則需要心理輔導。
疏散時人多雜亂,要特別關顧老人、小孩及小動物。勸告人們必須儘快撤離,有些人就是因為太遲離開而遇難的。平日家中的重要文件和必需品,如護照、眼鏡、錢包、電話充電器、藥品等,要隨時準備好,萬一災情發生,隨時拿起就可以走。離開家之前,要關閉所有門窗、空調、水龍頭等。

逃生須知

要先看風勢和火勢,須逆風而行。不可盲目亂跑,要先找到安全的逃生路徑。駕駛逃生時要開車頭燈,由於煙霧大,要讓對方車輛看見。要事前了解逃生路線,萬一大火封路,知道如何改道。如果跑不了,要返回房內關好門窗,等待消防員來救助。

防火準備

冬、夏兩季要清理房子周圍的垃圾,清除著火隱患。切記,家裡不宜存放易燃物品。當山火發生時,要關閉燃氣管道及電源,可以有效控制火勢。
大火來臨前,將屋頂及房屋的外墻用水喉射濕,讓房屋不易燃燒。衣物、易燃物品要分散。緊急關頭可以使用浸濕的棉被、衣物。

專業訓練

救護人員和救護義工都要經過專業訓練。抬人的時候,二人和四人的抬法不一樣。要學習繩結的打法,必要時會用到。救火水管的使用也要經過訓練,否則打開水管時,強大的水壓會把人推倒。消防隊員要穿戴防火制服,義工也有義工制服。

忘我精神

不管是受薪的,或是義務的救護人員,他們在火場上忘我的工作精神,是值得敬佩的。山火無情,人間有情。一方有難,百方支援。歐先生參加了四年的義務救護工作,每次見到被燒掉的房屋和物件,都深有感觸,從受苦的人中他學到了感恩!曾有教會邀請義工團體去參加主日崇拜,歐先生去了,從此,他慢慢了解基督教,不久他就信了耶穌。通過讀《聖經》,更加了解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他知道世上除了耶穌,沒有無條件的愛。他知道消防隊員、救護人員勇敢前去忘我救人時,他們的愛心是來自神,他也想到一切都有神的掌管,總要信靠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