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幫孩子學做決定

2019年11月     

Jessica Chen

萬聖節時,作為父母,你會將孩子化妝打扮去參加學校的遊行和派對嗎?你會讓孩子到處敲門問人要糖果嗎?很多人覺得孩子打扮得可愛、好玩,可是很少想到萬聖節的打扮大多是鬼怪樣子,其起源和意識跟鬼魂和超自然力有關。教會不贊成孩子參與此類活動,這時往往會舉辦一些兒童活動,如挪亞方舟動物化妝派對,吸引孩子到教會來。

兒子Clayton念幼稚園及一年級時,萬聖節那一天我把他留在家,讓他不上學。我只是告訴他,我們不慶祝萬聖節,他也不在意。兩年前他讀二年級了,對周圍發生的事情了解多了一些;同學們都在談論要穿什麼服裝,班級都有自己的主題,整個事情聽起來很有趣,他就想加入。同時他也知道我們不參加這些慶祝,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孩子,活在光明中,不害怕黑暗,也不要靠近黑暗。

萬聖節前一天,他說明天不想去上學。我問為什麼,他說:「不想參加慶祝活動。」我一再追問下,他終於說:「我不想被撇在一邊。如果我上學,那麼必須穿點什麼打扮一下。」我卻堅持要他上學,但不能參加慶祝。其實停課休假一天本身不是問題,對學習不會有多大影響,但我知道他內心在鬥爭,所以我決定讓他自己面對並處理。我告訴他,如果去上學,可以告訴那些問你的人,你為什麼不喬裝打扮,這樣就是為上帝作見證,我要獎賞你,而日後當你在天上見耶穌的時候,祂會為你感到驕傲,更會賞賜你。

那天晚上,我們一起靈修時,讀到使徒保羅的船在暴風雨中被摧毀,而上帝保護所有的人免受傷害。這提醒我倆:「有時候是惡劣天氣,有時候風暴摧毀事物、嚇唬我們……但不要擔心,只要信靠耶穌,抓緊祂的手。祂是我們的安身處,是我們的力量。」Clayton說:上帝知道他要面對的,會賜力量給他。第二天早上,我們讀了另一段靈修文章,說到上帝會給我們信心。上帝向兒子保證,將給予力量和信心,讓他能面對同伴的壓力,為上帝而堅持到底。那天他高高興興地上學去了。

今年Clayton已經上四年級了,他連萬聖節的活動通知都沒有告訴我,我問他是否想裝扮一下,加入學校的遊行?他只簡單回答一句「不要」,兩年前的擔心和疑問都不見了。去年他三年級時還要求我准他跟同學去討糖吃,今年他就不再問了。我想是這些年來,我們一直一起讀《聖經》和靈修,當他在上帝的話語上成長到一定程度,他自己可以辨明什麼是錯的、是上帝不喜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