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漫步大堡礁

2019年11月     

南丘

大堡礁(The Great Barrier Reef)是上帝創造的奇妙大花園,盛放在昆士蘭州遼闊的海面下,色彩斑斕地延綿2,300多公里,一直延伸到距離首府布里斯本約400公里以外的一個小島。
這個小島有個很優雅的名字,叫「埃麗奧特夫人島」(Lady Elliot Island)。小島略呈圓形,完全被珊瑚礁所包圍,就像一個美麗的句號,標示出這裡是大堡礁的終點。

與飛鳥同飛

小島不大,繞島一周大約只需個把、兩個小時。但是,這裡帶給遊客的樂趣,豐富多姿,哪怕是住上好幾天,都不會捨得離開。
為保護環島的大堡礁,登島唯一途徑是乘搭最多不超過12人的小型飛機。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開始。
當飛機臨近小島上空,俯瞰深綠色的小塊平原,四周繞著一圈翠玉般晶瑩剔透的珊瑚礁,海浪一層一層地翻起白波,散發魅力。隨著飛機一點一點地接近地面,你可能會驚喜地歡叫起來。眼前那條長滿青草的飛機跑道,竟然也是海鳥的起飛「跑道」,它們總在飛機抵達前的一剎那,才「呼啦」一聲振翅高飛。窗前窗外全是海鳥矯健的身影,像是夾道歡迎的迎賓隊伍,叫人滿心喜悅。

沙灘驚夢

島上最吵鬧的社會族群是候鳥,幾乎每隔幾步距離,就能見到一個鳥巢;它們的歌聲從早到晚,從高大的椰子樹上,到低矮的嫩草地裡,充滿小島整個空間。
白色沙灘椅安置在海旁的樹蔭底下,而椰樹林裡藏著我們下榻的木屋,木屋外面是潔白沙灘。沙灘上爬滿寄生蟹、小螃蟹,以及許多不知名的小生物;海水清澈見底,巨大的海星在陽光折射下搖搖晃晃,海參則如同凝固的大爬蟲,遍佈整個淺灘;大堡礁的彩色珊瑚在波浪中忽隱忽現,珊瑚魚穿梭其間,恍如童話世界裡的村莊……
觀賞綠海龜上島產卵、孵化,是艾麗奧特夫人島一項頗具吸引力的觀光活動。每逢年底到次年二月之間,遊客們都可以在駐島生物學家帶領下,躲在椰樹旁靜候懷孕的海龜媽媽上岸。
第二天,天剛蒙蒙亮,海龜生完蛋就走了,沙灘上只留下一條「坦克履帶」。走到「履帶」盡頭,就踏著冰涼的海水。突然,我覺得腳底一滑,平靜的「沙子」,像一道閃電,嗖地射入珊瑚叢中。啊,原來是條渾身披掛著沙色迷彩服的小鯊魚!讓我這一腳踏破了美夢,卻讓我驚訝得如墜夢中。

海底森林

最精彩的珊瑚礁景區,橫跨小島東北至西北面。分別稱為「礁湖漫步」(Reef Walking Lagoon)和「珊瑚花園」(Coral Garden)。
由於外圍環繞較大的礁石,阻擋海水,形成相對平靜和淺顯的珊瑚水域,使我們的雙腿能夠在珊瑚之間的空隙移動,並透過島上免費提供的水底放大鏡,邊走邊看,邊看邊喊。
水並不深,許多海洋生物俯首即可觸摸。不過,在漫步以前,最好還是仔細閱讀貼在牆上、圖文並茂的告示牌。珊瑚礁外表雖美麗,可內裡毒性很大,包括一些漂亮的海參和貝殼。為安全起見,最好是眼看手勿動。

難忘珊瑚島

珊瑚花園,顧名思義就是珊瑚群像花園裡盛開的鮮花。這裡的沙灘面對落日餘暉,金光閃閃,風平浪靜,加上崢嶸枯樹上,飛撲著各種奇特海鳥,歌聲嘹亮,委婉動聽,構造出人們嚮往的天堂般的境界。來,咱們就坐在這兒,開瓶香檳,懷著感恩之心,乾杯!

大堡礁官方網頁:http://www.ladyelliot.com.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