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吸煙之弊

2019年11月     

哈拿

暮春時分,乍暖還寒,偶不留意,未及時添衣,容易著涼。

在80年代,還沒有禁止在室內吸煙,職員休息室內,時有一、兩位同事休閒吸煙,雖然窗戶大開,眾人仍不免成為「二手煙民」。

「妮妲!看!你在咳嗽,還在吸煙!知道香煙在腐蝕你的肺嗎?」我著急地問道。

「知道!但已吸了幾十年了,不能自拔。」

當時一位醫生開設了戒煙部門,有十多位病人應診,定時檢查,按部就班去實行。亦有一華人醫生,嘗試用針灸替病人戒煙,但效果不甚顯著。

80年代末90年代初,開始禁止在公共地方、工作場所室內吸煙,又向香煙消費者徵收重稅,禁播香煙廣告;更勒令香煙包裝改為可怖的口腔癌、截肢患者的圖片,希望提醒民眾吸煙的禍害。電視更播放鼓勵戒煙的廣告。

香煙燃點後,產生多種有害化學物及致癌物,其中三大殺手為:

  1. 尼古丁(Nicotine)──為興奮劑,使腦細胞產生依賴,使人上癮,缺少了便精神委靡,缺乏集中力。會令血壓升高,心跳加速,亦使血小板增加黏性,易成凝血塊,引致中風。
  2. 焦油──能傷害氣管、肺氣泡,使失彈性,致肺功能受損;更含致癌物質,引發口腔、喉、鼻咽或肺等癌症。
  3. 一氧化碳──在人體內迅速與血紅素結合,產生缺氧現象,有如煤氣中毒。

嗜吸煙者,多自青少年期開始,積習難除,如要戒掉,需請教醫生,循序漸進去實行。當然更要有決心和毅力,克服困難,才能成功。人性軟弱,連聖徒保羅也慨歎:「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參《羅馬書》第七章18,24-25節)

祝有志者事竟成,戒掉煙癮,重拾健康!

(尋求戒煙的幫助,可參考:www.cancer.org.auwww.quit.org.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