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平安夜回想

2019年12月     

若妍

初唱聖歌

30年前的聖誕夜,當「Silent night, holy night」(平安夜,聖善夜)的歌聲飄盪在復旦的相輝堂時,台上台下的年輕學子們個個全然投入地唱著這首英文歌。那時正值改革開放的80年代末,是外來思潮洶湧而入的年代。長期閉關鎖國後,年輕人幾乎飢不擇食地奮力吸收各種外來文化。大學生們自然就走在潮流的前列,似乎唯其如此方可顯示對西洋文化的尊崇和理解。
年輕的我既興奮又忐忑地站在舞台上的合唱隊中,一字一句地背唱著歌詞,陶醉在歌裡歌外那種祥和的氛圍中,心裡卻完全不曉得自己所唱的是什麼。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與基督教有關的歌曲。記得在排練時,指揮讓我們唸歌詞,自以為英文不錯的我竟連Jesus Christ的發音都不會。那時的幼稚可想而知。

心生好感

在上海,聖誕期間,只要遠遠地經過徐家匯大教堂,就能聽見悠揚的鐘聲傳來。那時候,宗教對我來說,是於己無關的一個遙遠的存在,有點神秘,深不可測,卻又隱隱覺得那是非常神聖的。心裡有些好奇:人們是怎麼做禮拜的,尤其是怎麼慶祝聖誕節的。幾次起了念頭想去看看,卻因未找到一個同伴而放棄了,終未如願。
記得有一回在好友家,看見牆上掛著一幅字,內容就是「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那一段。當時並不知道這是出於《聖經》的,後來問過友人才得知。只覺得讀完那段話,有一股說不出的溫暖的力量進入到心裡,使我完全平靜下來。於是對基督教,心生好感。

屈膝祈求

出國以後,經常搬家,有一次整理大學時期的筆記,驚愕自己還曾修讀過一門西方思想史,其中介紹過基督教。老師教的知識自然早已還給老師了,筆記如今也蕩然無存。不過,想必在記憶中多少留下了一絲痕跡吧。
到國外不久,就有朋友邀請我們去教會。當時的我心高氣盛,哪裡聼得進什麼道?還發現教會裡都是有「問題」的人,要麼生了重病,要麼婚姻出現危機,孩子叛逆,失業待業等等。總之他們是一群「老弱病殘者」。我當時認為他們都內心脆弱、不夠堅強,所以需要去教會尋求幫助。我覺得自己很能幹,不需要像他們那樣,心裡還有點瞧不起他們。
現在回想起來,神的帶領何等奇妙,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安排了許多坎坷、挫敗,乃至疾病和災難,讓我也成了自己眼中曾經瞧不起的「老弱病殘者」,直到一個地步,我不得不低下高傲的頭顱,承認自己的有限和軟弱,屈膝向祂禱告祈求。漸漸地,從《聖經》的話和牧者們的講道中,看見自己的蒙昧無知,發現自己從前是瞎了眼的,仿佛一隻井底之蛙,抬頭只見一小片天空而已,卻不知外面是另一片天地。

驅散幽暗

蘇格蘭作家羅伯特·史蒂文森在一首詩中寫道:「如果我能找到一棵更高的樹,我還能看得更遠。」由此我聯想到,人的一生也好似竭力爬到一個地方,伸首看看風景而已。每個人的一生會看到不同的風景。因著神的恩典,我在中年時聽見了福音,憑著祂所賜的一點認知力依稀瞥見了,瞥見了那一束光,那來自永恆天國的生命之光;這光有神奇的大能,祂驅散了我心頭的幽暗,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成為我生命的原動力。

唱出真義

所以在信耶穌多年後的一個聖誕夜,當我有機會帶領教會弟兄姐妹一起唱起這首「平安夜,聖善夜」時,同樣的歌詞,對我而言意義卻完全不同了。我深知這一位救主,是神所賜——祂的愛子,降世為人,道成肉身,擔當了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第三日復活。「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我的裡面不再忐忑,取而代之的是屬天的平安和喜樂,是這個世界,或喜或悲、或苦或甜,任何外在的環境所無法奪去的。

得知患癌

2017年底,在聖誕夜的前夕,我得知自己患了皮膚癌。雖然後來明白了那是最輕度的癌症,但當醫生告知確診報告時,我還是大大地震驚、害怕、無奈、悲哀,以為自己將不久於人世。那天走出診所,在商場裡,見有兩位美女盛妝而立,拉著小提琴,熟悉的聖誕歌曲飄揚在華麗的商場大廳裡,為節日增添著喜氣。我的心裡卻懷著十分怪異的感覺,好像快要與這個世界離別了,仿佛自己被抽離至世界之外來觀看四周,就像作家木心詩中寫到的:「一切皆可原諒。」一切皆可愛,令人留戀。想到要離開自己所愛的親人們,不禁淚如泉湧。

天父看顧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使徒保羅勸導信徒:「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利比書》四章6-7節)神的話語是我在病痛中的依靠、安慰和力量。我們的肉身有軟弱,一時的悲哀和自憐也難免,但我的內心深處還是相信,祂讓我所經歷的一切,皆有美意,是我有限的智力一時還無法理解的。感謝天父的看顧,我順利經過了一次小手術,另蒙主刀醫生的恩,免去手術費用。如今已完全康復。
親愛的讀者朋友,在平安夜即將來臨之際,請允許我問候一聲,你平安嗎?請你來信靠這一位掌管天地萬有的神,只有祂能給你真正的平安,是這個世界無法給的。願你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