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了解溝通的重要性

2019年12月     

仲尼

現代人不少人擁有一個MSN帳號、一個Facebook帳號、一個Linkedin帳號、一個Twitter帳號、一個WeChat、一個WhatApp或一個Instagram帳號,更少不了一個E-Mail電郵帳號。我發現當我擁有越來越多用戶的名稱及密碼時,有時真的感到應付不來。

現代人的溝通方式

我在大學工作時,由於各人都非常忙碌,我與身在隔壁房間工作的同事竟然是以WhatApp來彼此溝通。有時感覺到以文字傳遞的形式頗不方便,因為還需費時於行文上的組織是否能表達要講的意思。有時或許用一兩句說話便可把訊息傳遞給對方。亦有人會使用手提電話,用發短訊或圖片來代替口頭說話來彼此溝通。因此在大節日裡,現代人已不用像上一代人以登門拜訪的問候形式,使節日登門拜訪的禮儀慢慢丟失。

身體語言更為重要

面對面的溝通有什麼好處呢?以有效的溝通來說,選擇打電話來代替面談,總比以文字傳遞的方式為好,因為你能憑藉對方說話的語氣及聲調來理解說話的內容。其實以文字形式來溝通的好處在於經審慎考慮後才書寫,但問題在於有一些說話總是找不到合適的文字來表達,就算找到了亦會因文字存在不一樣的解釋而產生誤解,有時還引起糾紛。
面談溝通所帶來的好處在於能用「身體語言」來進一步表達你的意思。在溝通學來說,「身體語言」比說話更為重要,更能表達你的意思,也能較為準確地傳遞你的信息。在溝通裡面,對方會認為你的「身體語言」所發出的訊息更為準確,因為「身體語言」往往能反映你的真實一面,故此「身體語言」比說話及用詞更為重要。

建立關係溝通開始

溝通在於能傾聽、了解對方。面談的溝通在於能有機會作出即時的更正或澄清,就算是對立的事,仍可有機會找到共同的利益而妥協下來,不至於誤會重重。能作即場的更正及補充,溝通自然順利得多。其實人際關係的建立是由溝通開始。溝通讓我們能找到彼此的共通點,交流和了解不同人對事情的不同理解等等。有效的溝通在於對方的回應。假若我希望跟人家溝通時,經過多番的溝通而對方仍未明白你的意思時,則溝通的方式便需要改變,直到對方明白為止。因為舊的方法只會產生舊的效果,就是以舊的方法來講通,只會重複舊的結果。

合宜說話幫助他人

人際溝通是人與人之間彼此傳遞訊息和尋求共識的過程,更是人際關係的基石。不知道是否社會的進步,人們的生活繁忙起來,現代人漸漸失去了與人面對面溝通的興趣,或者有溝通的興趣卻沒有溝通的時間,甚至沒有了溝通的耐性。這是個溝通的年代,沒有溝通就沒有明白對方的機會,溝通可選取最直接及較有效的面談方法。《聖經》也有多處提到合宜的說話能成為他人的幫助。讓我們在互動的過程中,建立關係,求同存異,成為彼此的支持及幫助。《聖經》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廿五章1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