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磯釣入門之重型篇

2019年12月     

易多馬

磯釣的場地大多是岩礁地帶,這些石質海濱區的波浪非常猛烈,因此魚群除了小型的迴游魚類外,大部分都是底棲性的魚類,如青衣、石斑及石狗公等,躲藏在深水的洞穴中,不受兇猛的浪濤沖擊而致受傷。這類魚的標點是礁石洞穴、水底下的暗礁地帶,及淺水礁石區。
因這類魚的底棲性,要用沉底的釣法。一般上釣的魚是2-3公斤或以上的級別,所以裝備也須以重型為合。釣竿的質料選擇玻璃纖維或炭精的製品,形式可以接駁竿或伸縮竿,長度以5.5米或以上為佳,調子是三七分調子。捲線器用750型或以上,釣線分母線(15公斤起)及子線(10公斤)。魚鈎伊勢尼型2-3號;小配件方面,分返撚環、三叉返撚環、別針等;鉛錘則分圓型、棗型、附舵型、小田原型等。底棲魚一般較大,需以手撈網或手鈎子幫助起魚,為方便攜帶以三節連合的抽出式較佳。另外,還需要鐵錘、鉗子、竿架、椿釘、剪刀等等。更重要的是需要安全裝備:救生衣和防滑鞋、太陽帽及適當的衣服。
釣組方面為免掛底,以半腰水的釣法,即用三叉返撚環上綁母線,下綁子線(約1.5米長左右,視乎水的深淺)掛上鉛錘,另一子線則綁上魚鈎。釣餌方面當以釣場上活捉的小魚、小蟹和蠑螺為佳。若沒有,以雪藏的蝦、魷魚仔、魚肉,甚至牛肉或雞肉也可。為要引魚出洞,少不了大灑誘餌了。由於沉底釣的裝備較為重型,而底棲魚往往要耐心等候,為免消耗體力,應把魚竿放在竿架上並以椿釘扣緊,免得中魚時被大魚拖走。
以上是重型的磯釣法,亦結束磯釣之入門篇。今期也是釣魚欄目的終結篇,自2017年起至今已三年,承蒙各位釣魚友好的垂注和閱覽,筆者謹向各位致以萬分的感謝!
明年起將與大家探討寶石世界的奧秘,從大祭司胸牌上十二種寶石(《出埃及記》廿八章),及新耶路撒冷城牆的十二根基寶石(《啟示錄》廿一章),來看上帝創造的偉大。敬請留意!在此,筆者預祝各位有個愉快的聖誕,及豐盛的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