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一生相愛 歷久彌堅

2020年2月  

曾小潔

踏入2020年,林爾微和陳偉賢夫婦即將迎來結婚56周年紀念日。在教堂外的草坪上,我問他們能不能接受採訪。他們欣然應允。爾微說:「真是感恩,我是最蒙福的!神給了我一個好丈夫,讓我一生幸福。」

大學相識

爾微中學畢業後,考進了香港大學文學系,專修歷史;偉賢剛好也考進了同一大學的醫學系。他倆在大學基督徒團契裡認識。當時偉賢是團契的領袖之一。他認識爾微的哥哥和弟弟。在青年基督徒圈子裡,他們都很活躍。爾微是一個秀麗的女子,身材窈窕,鄰居家是裁縫,總給她做合身的洋服,穿起來漂亮大方,又很賢淑的樣子。她彈琴,唱歌,愛笑,活潑,學業優良。偉賢被她的風采迷住了。有一天,他們在圖書館狹窄的出入口遇見,偉賢要出,爾微要入,偉賢馬上給她讓路,爾微心想:這人很禮讓,有紳士風度。有一次爾微和女同學們去探望一位女同學,她住在偉賢同一幢大廈。她們經過偉賢所住的頂樓往天台上去。這女同學敲了偉賢的門,偉賢出來看一下,微笑著和她們打招呼。爾微覺得他是和藹可親的人。接下來,偉賢給她打電話,她想:他找我幹什麼。女同學說:他是喜歡你了。
偉賢敬虔愛神,了解到爾微不單是來自基督徒的家庭,也是一個愛主的女子,漸漸發覺自己愛上了她。

首次約會

那天爾微上完課,從香港大學門口出來是一個斜坡,偉賢站在巴士站等她。她穿著裙子,慢步下來。在他眼前,爾微像仙女下凡般飄下來。偉賢的心砰砰跳,平時覺得很短的路,此刻怎麼會變得那麼長。他們去了風景優美的淺水灣,坐著聊天,交談甚歡,彼此都覺得很舒適,很投機。此後,大家都忙於上課、團契和教會,但他們信靠神的旨意和帶領,將拍拖戀愛結婚都放在禱告裡。他倆有一共同原則,就是《馬太福音》六章33節所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凡事總要把神擺在第一位,如果約會與事奉時間相撞,他們就把約會改期。結果每次約會都得到神的祝福。約會雖少,但更彼此珍惜,互相欣賞,感受到拍拖戀愛的溫暖。爾微大學畢業後,獲得獎學金進修教育系。在她工作第一年內,偉賢從醫學系畢業,他們就結婚了。三年後,他們帶著初生嬰兒,移民來澳洲達爾文生活。

移民之後

偉賢和爾微移民來到澳洲後,偉賢仍做醫生,爾微的生活就大不相同了。移民之前,爾微在香港,事業很成功,已經過面試,政府將要提升她擔任中學校長,或者進入教育司署任高職。來到達爾文一年後,她又生了第二個兒子。本來她在香港不必做家務,一下子變成家庭主婦,在家帶兩個幼兒。丈夫有時連續三天值班,多時在醫院,她單獨照顧兩個幼兒,又不適應家務,生活幾乎把她擊垮了。有時連晚飯都來不及做,洗了的衣服到黃昏都沒法去收。爾微感覺低沉時向神禱告,神回應說:你覺得有人比你更適合照顧你的兒子,更愛惜他們嗎?如果沒有,那這母親的天職就是非你莫屬了。從此,爾微再也不為做家庭主婦這件事厭煩了。有一次她和丈夫說:來澳洲後一分錢都沒賺過,覺得自己沒有貢獻,沒有價值。丈夫回答她說:我賺的每一分錢都有你的功勞,你對這個家和我的事業實在付出了極大的代價。前年偉賢得到澳洲OAM勳章,裝在盒子內,一大一小。他說:大的那個是我太太的,小的才是我的。

節儉美德

剛開始工作的醫生薪水不多,爾微本不吃羊肉,但因便宜,她就買羊肉吃。後來兒女都喜歡吃羊肉。她養成節儉的習慣,過的是健康簡樸的生活,她也覺得很幸福。她教導兒女們都是這樣。在偉賢的眼裡,爾微是一個才德婦人,《聖經》中提到才德婦人身上的優點,他說爾微都有。他們的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都已經長大成人,生兒育女,有五個孫了。大兒子醫科畢業後,又深造神學,如今是城市宣教士;二兒子是外科專科醫生,女兒是IT專業教育人士。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他們曾對子女說:我們沒有什麼財富給你們。可以給你們的就是良好的教育和我們的信仰。

基督是主

他們都尊耶穌是他們一家的主。爾微說:基督是主,偉賢是家庭屬靈的帶領者;他愛神,為主盡心盡性盡力,所以一定愛她、愛家庭。他們家把神放在第一位,夫妻同心,把家搞好。偉賢說:「家裡的頭要效法主耶穌,是服侍大家的。做頭的在家不是高高在上,呼呼喝喝,而是顧及全家的幸福,體貼家人的需要。」偉賢說願意為婚姻付出與犧牲就是對配偶應有的愛。爾微說當兒子是嬰兒時,偉賢看到她的辛苦,要讓她多睡一會兒,早起為她做早餐,半夜起床給兒子餵奶。爾微總說自己很幸福,因為丈夫很為她著想。很多時她只要稍微透露她的心願,她丈夫就為她成全了。偉賢也笑著說:太太說出來的話是很有分量的,要用心去聽!

愛與敬重

爾微看重婚姻,她說:「家庭的幸福是要努力經營的,你重視婚姻,就是有愛也有敬重,事事為對方著想,婚姻才會好。若丈夫負責工作養家,就要儘量為他提供方便。因此爾微選擇住在接近丈夫工作的地方,兒女們上中學要花兩三個小時乘火車來回,卻鍛鍊了今天他們擁有的堅毅刻苦的品格。兒女小的時候玩具遍地擺放,爾微教他們要在爸爸回家之前收拾好,不要讓爸爸覺得家是淩亂的。他們栽培了一個和諧的家庭環境,相敬如賓,不大聲說話,更沒有大吵大鬧。彼此尊重,說話之中,常說:「謝謝」、「請」、「對不起」等等。他們的家是又溫馨又熱鬧,很多談笑歡樂時刻。孩子們就是在一個恩愛快樂的家庭成長。筆者也親眼目睹一個愛的畫面:他們的大兒子崇拜後走到母親面前,輕輕給母親一個擁抱。母親摸著他的肩膊說:你今天穿得好看啊,髮型也有些不同;接著孫兒都跑來給嫲嫲一個大擁抱和一個接吻。這真是一個快樂家庭的寫照。

事奉不息

他倆在52年前來達爾文,兩年後去了南澳阿德雷德,三年後偉賢考獲了X光專科醫生資格,接著小女兒出世,隨後他們搬家到悉尼,直到退休。神為他們預備,使他們選了一個好的地點,開設X光診所,讓他們一家的生活安定了下來。在最近20多年裡,他們負擔了一個差傳機構——「開荒聯」的帶領工作。爾微多時要單身匹馬,甚至冒著生命危險,去一些落後國家開拓福音訓練工作,幫助當地傳道人把福音帶到世界的角落。他們在西雪梨(悉尼)華人基督教會事奉,偉賢多年擔任執事和主席一職。爾微也負責了粵語婦女團契30多年,幫助很多新移民婦女,學習在澳洲如何開始生活。在團契裡,她不斷學習,不僅帶領查《聖經》,還學會了做各種家務,烹飪了得,現代化的通訊設備都會用。1990年,參加了邱清泰博士第一個恩愛夫婦營後,見到這事工非常重要,他倆便投入了婚姻家庭更新事工。30年來,澳洲家庭更新協會在澳洲各大城市訓練夫妻如何進入幸福的婚姻,而他倆就是邁向幸福婚姻的一對!他們認為婚姻不只是單單保持恩愛,更應該隨著年日越來越恩愛。要做到這樣,兩人要與神同行,常常一同讀經禱告,婚姻才能靠神不斷更新。

感謝神恩

在這55年的婚姻裡,爾微說偉賢送給她多首情詩,令她覺得非常被愛。以下只選兩首,分別寫於結婚10周年和55周年時,作為本文結束。


其一:
偉賢爾微心相印
良緣天訂乃神恩
十年世事多變幻
此時恩愛勝新婚

其二:
婚姻五十五春秋
高山低谷並肩走
愛情彌堅兒孫孝
感謝神恩無止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