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一起活好這輩子

2020年2月  

西蒙

再過幾天,就是81歲的格林老先生和他80歲的太太羅娜,結婚60週年的紀念日。兒孫們已經籌備好要來開一個熱鬧的晚會,連身在海外的大兒子一家也訂好了回來的機票。綵球、綵帶、燈飾,以及各種飲料和食品,都陸續搬進老先生的家。兩位老人內心有怎樣的激動,他們沒說,但羅娜老太太,不斷地對鏡換衣服,逢人便問「這件衣服好看嗎?」仿佛60年前試婚紗那樣;向來默默無語的老先生,這會兒也坐不住,屋裡屋外地,好像有忙不完的活。
一大早,格林老先生就走到後花園裡去,給果樹剪枝;羅娜老太太也跟著去後花園,晾衣服。這些年,他倆經歷過幾次跌倒的意外,已經學會了要時刻形影不離。
果然,格林老先生就在抬腿邁出草坪的那一步,又滑倒了。
救護車疾馳而來,又呼嘯著飛奔而去……

決定把房子賣了

60周年那天到了。兒孫們一大早來到醫院,攙扶著羅娜老太太,圍繞在格林老先生病床旁,主治醫師說老先生已經沒有生命危險,但身體出現衰退症狀,建議老先生出院療養,否則,醫院要收比較高額的住院費。
子孫們看著格林老先生,不知說什麼好。格林老先生躺在床上,無法自己起身;嘴裡呢呢喃喃的,可就是沒人聽得清楚他說什麼。孩子們商量著送老爸去敬老院,需要有專人看護才行。羅娜老太太也點頭同意,但她同時決定,她也不回家了,要跟著老頭一塊住敬老院。「把房子賣了,我不能離他太遠。」羅娜老太太吩咐孩子。
這房子也有60歲了,是兩位老人的愛情見證。羅娜清楚地記得,她高中畢業那一年,格林就向她表白愛意。格林是個踏實的人,且不善辭令,沒想到一句大白話,就征服了當時妙齡少女羅娜的芳心,他對她說:「我就想跟妳一起活好這輩子。」
為了籌建新的家庭,羅娜打消了上大學的念頭,開始工作掙錢;格林則一邊工作,一邊上夜校,攻讀大學文憑課程。兩人經過幾年打拼,積累到買地建房款,才開始談婚論嫁。格林是個很有規劃的人,蓋房子時,就計劃好要生幾個孩子,所以,剛好每個孩子擁有一個房間。
孩子們都在這個屋子長大,儘管牆壁已經斑駁,許多東西也都更換過,但每個人對這個家,都有著深深的眷念。此刻,老太太心裡明白,與丈夫在一起的時光,才是最珍貴的。

活好這輩子的秘訣

兩人在一起生活,朝夕相對,難免會遇到各種挑戰、誘惑、矛盾,或困難,漫漫60年,兩老是怎麼走過來的呢?
羅娜老太太回憶道:「格林老實巴交的,愛護家人一個心眼,這點很令人放心。但是對得久,又覺得他寡言少語很枯躁,而且他只顧自己嗜好,很少照顧我的情緒。過去,他經常工餘時間去釣魚,家裡的活再多再累,他也不聞不問。我有時想說他幾句,可他每次釣到大魚回來,總是自己動手弄給我們吃,美味當前,我的氣就泄得無影無蹤。」
格林對他太太也不是沒有「怨言」。妻子經常嘮嘮叨叨,無論什麼事都大驚小怪,時常讓他感到心煩。不過,他從不會將這些事放在心裡,他總是這樣對自己說:「忍一忍就過去了。」
兩夫婦都是基督徒,幾十年來,都是風雨不改地,手牽手地去教堂做禮拜。格林老先生對此感觸很深,他說:「人生路其實很漫長,但每個禮拜日就像加油站,使漫漫長路充滿希望、能量和豐盛。」羅娜老太太則表示:「這幾十年共同生活中,有過失落、泄氣,甚至離開的想法,只是每次上教會讚美和聽道,所有的抱怨和怒氣,就會轉化為懺悔與原諒。」說到這裡,羅娜不忘風趣地反諷了格林一句:「瞧,人生路並不漫長嘛。」
說歲月無情,也有情。格林和羅娜60年婚姻,竟在紀念日那天決定要分開居住;一週過後,格林住進了看護病房,羅娜就在旁邊買下一套老人房。慶祝活動取消了,在海外宣教的大兒子只能幫父親擦洗過身子,再為老爸按手禱告之後,含淚離開。
不過,羅娜老太太立刻就適應了新居,因為她步行就能來到格林床頭,每天坐在他面前,拉著他的手,雖是默默無語,卻也如往常,內心喜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