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大衛不殺掃羅

2020年2月     

文/參《撒母耳記上》廿四章;圖/陳錦玲

掃羅得知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就率領三千以色列精兵去野羊岩附近,搜索大衛和他的部下。他們來到路旁的一處羊圈,那裡有一個山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他的部下就躲在洞的深處。大衛的部下對大衛說:「耶和華說過要把你的仇敵交在你手中,任你處置,今天機會來了。」大衛就爬過去,偷偷割了掃羅外袍的一角。事後,大衛心裡不安,對部下說:「我的主是耶和華所膏立的王,我絕不出手傷害他,因為他是耶和華所膏立的。」大衛用這些話攔住他的部下,不讓他們殺掃羅。
掃羅起來離開山洞走了,大衛隨後也來到洞外,在後面喊掃羅:「我主我王啊!」掃羅回頭一看,見大衛俯伏在地,向他下拜。大衛對掃羅說:「你為什麼聽信讒言,認為我要謀害你呢?你現在親眼看見了,剛才在山洞裡,耶和華把你交在我手中,有人叫我殺你,我卻不肯,因為你是耶和華所膏立的王,我不會動手傷害你。我父請看,你的這塊袍子在我手中。我割下了你的袍角,沒有殺你,現在你應該明白我並未圖謀背叛你。我沒有對不起你,你卻要置我於死地。願耶和華在你我之間判定是非,替我伸冤,我卻不會動手傷害你。俗語說,『惡事出於惡人』,所以我不會動手傷害你。以色列王出來要捉拿誰呢?一條死狗嗎?一隻跳蚤嗎?願耶和華做我們的審判官,在你我之間判定是非。願耶和華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
大衛說完了,掃羅問道:「我兒大衛啊!是你嗎?」便放聲大哭起來。他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善待我,我卻惡待你。你今天使我明白你善待了我,耶和華把我交在你手中,你卻沒有下手殺我。有誰會讓自己的仇敵平安離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善待我而賜福你。我知道你必做王,以色列國必在你手中得到堅固。現在請你憑耶和華向我起誓,你不會殺害我的子孫,滅絕我的後代。」於是大衛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大衛和跟隨的人上山寨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