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選擇喜樂

2020年2月     

水牛

2020是庚子鼠年。首先和大家拜個年。送豬迎鼠,在新的一年,我期望會帶來新的氣象。想起一對春聯:「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象慶更新。」
我年少的時候,最喜歡過農曆年。祖母每年都會在年三十晚蒸年糕。年初一大清早,祖母會起來預備煎堆。我會穿著西裝,跟著祖母、父母、哥哥姊姊去拜年,探訪親朋戚友。遍地是爆竹的紅紙,好有氣氛,除舊迎新。
可惜,人可能年長了,今年過農曆年的心情比較沉重和複雜。自己感覺到環境的嚴峻,史無前例,有四面受敵的內憂外患。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四章7-8節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這些日子,我很難以喜樂的心去面對。
香港是我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我一向都以自己是一個香港人為榮。過去半年多香港人為爭取民主自由,付上了沉重、慘烈、流血,甚至生命的代價。如今我身居澳洲,未能切身體驗香港人每天面對的困難,但我看到他們的遭遇,總會流下眼淚。
直至寫本文時,新南威爾士州的森林大火仍在燃燒,整個悉尼籠罩在煙霧之中,空氣裡彌漫著煙灰的氣味。上帝所創造的美好自然生態,因為我們人類的自私和管理不善,已經被嚴重破壞。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受感染、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不斷攀升,波及全中國乃至世界各地,澳洲也不能倖免,引起極大恐慌,人心惶惶。多個國家實施撤僑、禁飛,以保護本國民眾的生命安全。這次疫情之嚴重,恐怕比當年非典時期,有過之而無不及。
加上經濟低迷,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民粹主義(Populism)興起,令全球夥伴關係由相互合作(Globalisation)轉成部族主義(Tribalism)。「Make ourselves great again(讓我們再次強大)」抬頭,我等升斗市民,惶恐自己能做什麼?能有什麼貢獻?
《聖經》記載,先知哈巴谷在四面受敵環境下,仍然堅持喜樂。

他是怎樣做到的?

原來,在主基督裡喜樂和在逆境中沮喪有好大的分別。
如果我們的心思意念被環境的挑戰所淹沒,我們便會感到洩氣、灰心、無助和悲哀,但如果我們相信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上帝,在一切境況中仍然掌權,我們的心就會充滿從上帝而來的喜樂。信靠上帝,相信上帝的應許,成為我重新喜樂的基礎。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巴谷書》三章18節)像先知哈巴谷一樣,選擇喜樂是一個信心倚靠的決定。凡事禱告交託,信靠天父、主耶穌、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確信在逆境中,上帝仍坐著為王,掌管一切,我們便可放心、放手,以喜樂的心面對每一天的處境和艱難。
在一年之首,我祝願大家「信靠上主,選擇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