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父來小花園 太平輪故事(7)

2020年2月     

安平

過年、過年,中國人一年當中最期待的就是過年,盼的就是一家人的團圓!過年如果人不齊,哪怕鞭炮再熱鬧,菜餚再美味,春晚的節目再精彩,總感覺心裡有缺口、少了一塊,那個缺口就是親人!
70年前的過年也不例外!李太太和13個孩子都已經在台灣,只等丈夫前來與他們會合。

如皋富商

丈夫李浩民是江蘇如皋縣人,是當地富甲一方的大商人。李浩民的父親李耀庭曾在如皋西門外開設了一家商行,名叫「李耀記陸陳行」,專門經營糧食。
李浩民從小就在父親的商行幫忙,長大之後由於頭腦聰明,眼光獨到,抓住機會開始在如皋代理上海洋行的煤油,也就是俗稱「火水」的東西。後來,他除了經營煤油,還銷售火柴和肥皂等日用商品,他開設的「懋記五洋號」在皋城大受消費者的歡迎。
後來由於洋行生意的需要,李浩民舉家遷往了上海,從事石油和糧食的經營。
李家究竟富有到什麼程度呢?有傳聞說家鄉如皋縣有一半的土地都是屬於李家的,這個找不到詳細的記載。然而,從一些旁證或許可以讓我們管中窺豹,略見一斑。譬如,李家所住的區域,還有,孩子就讀的學校。這聽上去和全世界的衡量指標好像差不多呢!華人重視房產,而房產中最受青睞的不就是學區房嗎?
1947年春季,之江大學教務處登記過一位籍貫如皋縣的學生,李昌鋼的學籍資料。李昌鋼是誰?正是李浩民的三兒子。學籍資料顯示,這位學生是之江大學工學院,土木工程系四年級的學生。他之前就讀的中學是震旦中學。

靜安洋房

之江大學是私立名校,震旦即現在的復旦,也是名校。還有呢,他登記的家庭住址是新閘路1384號,這是位於靜安區的好地段,上海人口中的「上只角」。
如今雖然沒有了李家大宅的蹤影,但他家隔壁,一棟三層高的花園洋房,新閘路1378號,已被列為上海優秀歷史建築,現址就是靜安區教育學院培訓中心的所在地。若李家大宅還在,不用說,一定也是優秀歷史建築物了。
一個從蘇北來到大上海的人,買下好區的花園洋房,送孩子讀私立名校,可想而知其富有程度。
李先生一心為生意奔忙,家裡的事情全部交給太太打理。根據孩子們的回憶,當時只要有人從家鄉來到上海,都會來投靠父母親,並且得蒙在家中照顧吃住,曾經家中食客有上百人進出!

舉家遷台

1947年,李先生看著局勢越來越惡劣,他以商人的敏銳眼光,判斷一定要舉家搬往台灣!他讓太太帶著孩子先到台灣去安頓,自己則先是兩岸飛來飛去地探望家人,照顧生意,接著他就打算將生意轉型,在台灣經營養魚業。
太太和十三個孩子都在台灣安頓了!年長的三個兒子也都分別找到了工作。現在最後一個要過來台灣和全家團聚的人,就只剩下李先生自己了。
1949年1月27日,李先生帶著他的大批魚苗,登上了太平輪!那天是小年夜,太太忙著在家張羅過年的吃食,孩子們都興高采烈在旁玩耍。
幾個小的孩子想到父親這天就要從上海回家過年了,而且這次來了就再也不回去了,他們興奮又期待地在院子裡用石頭拼出了幾個大字「父來公園」,孩子們還在周邊特意插了一些花花草草,佈置好像真的是一個小公園一樣!

期待落空

他們期待著父親一進家門,就能看到這四個字,用兒女的愛和親情迎接父親的到來!
然而命運弄人,李先生隨著太平輪一起沉入了海底,永遠都沒有機會看到「父來公園」這四個字,兒女們的等待也永遠落了空。
事故發生得讓人措手不及!哪怕太太特別雇了一架飛機,在失事現場的海面盤旋尋找,終究還是找不到。全家的生活也因此從富裕的雲端瞬間跌落,只得靠4名年長的兒女外出工作養家。
《雅各書》四章13-14節說:「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是啊,人的生命是什麼呢?我們總以為來日方長,其實世事無常!
70年前的小年夜,一個本該歡慶的節日,卻成了無數個像李家這樣的悲痛欲絕的時刻!

生命寶貴

其實2020年的農曆年也相當不太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攪擾,搶購口罩的恐慌,球星科比和女兒的突然墜機,都讓我們不得不承認生命的脆弱,也越發明白生命的寶貴!

以下有一副對聯——

上聯:有親,有朋,有家庭,沒有生命等於零。
下聯:有錢,有權,有成功,沒有生命一場空。

橫批:生命無價

親愛的朋友,你認識主耶穌嗎?願你珍惜生命,也願你因信主耶穌得著永恆的生命,遠遠超過肉身壽命的長短,並應許親人在天堂的永聚,再也沒有眼淚、悲傷和哭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