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問答: 一個基督徒的心語

2020年2月     

陳屹

吃豐盛的美食,去世界各地旅行,在舒適的辦公室上班,帶孩子們參加各種培訓,和朋友們在咖啡館約會……所有這些活動都是好的,沒有道德上的對與錯。
我今天享受到的生活,完全是用正當的手段得來的。我沒有欺詐、沒有巧取豪奪。因此,我的內心是平安的,毫無罪疚感可言。這種優越的生活對於我來說,是最平常不過的事情。我知道它的存在和重要,卻不用去感覺它,就像我從來都不需要感覺我的呼吸和心跳一樣。我已經習慣,擰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流出來。進到超市,就有足夠的食物任我挑選。只是我在享受這一切的時候,忘記了世界上很多人的生活並不是如此。
是的,我們的生活很舒服;很多時候,只有這種優越的生活被打亂的時候,我們才會去尋求神。我們禱告,通常是祈求神使我們能夠恢復和保持這樣的生活。
我們試圖用世俗的東西滿足心靈的需要。遺憾的是,無論世俗的東西看起來多麼炫目,到頭來都是虛空的。
的確,那些令人賞心悅目的東西,都是神創造給我們享受的。然而,被造的東西不是造物主本身,而我們,即使作為基督徒,也很容易把被造之物誤當作神本身,常常為了它們——被造之物而竭力追求,樂此不疲。
所以,神會暫時扣押那些我們誤以為是幸福和安全之源的享受,好讓我們抬起頭來尋找那真正可以滿足我們的源頭——神自己。
一旦恢復了與神的關係,知道什麼才是生命中的首位,我們就會發現,對世俗的東西,我們反而更加珍惜,更容易滿足。一旦調整好與神之間的位置,我們也會發現那些在世俗中的爭執、埋怨、嫉妒、厭惡等所有苦毒都會逐漸消失,會更加珍惜身邊的人,也逐漸學會去寬容那些不可愛的人。
祂不會按照我們的喜好改變世界,而是要按照祂的美善,重新塑造我們的品格,使我們更像祂的樣子。
我們祈求,祂定會回應;祂回應我們的方式,不是從我們身邊擦過,而是從我們裡面穿過。
我們覺得寂靜無聲,那是因為祂正行過我們心靈最深處。


附錄:《心語》讀後
邵敏

一個月前,我寫了《信仰的力量》和《愛的感召》,為陳屹姊妹面對病魔考驗的態度動容。
整整一個月了,在預備手術的過程中,我看見了她的堅強和平安。今天,我又讀到了她剛剛寫下的文字,字裡行間流露的就是神在她身上的作為了。
是的,我們常常只是求神讓祂做我們喜歡的事,但神從來不會是我們意願的僕人,祂是主人。
姊妹文中這段話是我最為贊同的:
「我們祈求,祂定會回應,祂回應我們的方式,不是從我們身邊擦過,而是從我們裡面穿過。
我們覺得寂靜無聲,那是因為祂正行過我們心靈最深處。」
是啊!如果沒有經歷,又豈能發出此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