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化逆為順

2020年3月     

潘振輝

一個故事之引人入勝在其情節高潮迭起,出人意表。
現今正名為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從最初被視為散播謠言,迫令「造謠者」公開懺悔,未幾承認疫情確實,亦由最開始的「不會人傳人」到「不排除人傳人」,到現在範圍廣泛的人傳人,從武漢市幅射式的蔓延世界各地,由地區爆發演變成全球流行病。世衛最初支吾以對,模稜兩可,迄今亦將疫情等級提至最高。整個COVID-19的進程至今仍然劇味甚濃,耐人尋味。
雖然明白對政治經濟將會帶來沉重影響,但總理仍毅然封關自保,以減低國民受染機會,故此,自疫情發生至今,澳洲頗為平靜安寧。對疫情進展及種種社會現象,我們均每天透過傳媒及中港澳親友得悉跟進。視頻圖片顯示原來繁華都市驟變人跡稀少,又見市民搶購口罩、搓手液、廁紙的瘋狂及買不到時的無助,繼而是米糧及罐頭從銷售架上一掃而空,這種歇斯底里式的行動,未及嘖嘖稱奇,竟在電視畫面看到我們的超市宣告淪陷,搶購場面亦在澳洲本土發生。
17年前非典型肺炎(SARS)給我們不少人上了難忘的健康一課。經一事而長一智,特別是親歷其境的人,練出敏銳反應,對如何保持個人及家居衛生、找尋疫症資訊、什麼是保健食品、怎樣做保健活動、全球搜羅物資等等,足以寫成論文而頒獲博士學位。然而,交了沉重昂貴的生命學費後,我們就只學了這些麼?
我最近有個反思,比較兩個疫情下的人群反應。追溯2003年,我們根本不知道SARS為何物,不少人(甚至非信徒)都會禱告祈求,因為意識到這不明來歷的病毒非他們能掌控,體會科學的局限,於是在神面前謙卑自省,換一個新角度看世界、看人生。了解人類渺小、宇宙浩大,誠懇追尋生命終極意義,最後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重整價值,換來嶄新人生。然而這一次眾人已很熟練,在衛生方面懂得預防,曉得如何保護肉身生命,但《聖經》說明「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章27節)就算透過口罩、搓手液、消毒劑等等能熬過疫症,但我們最後仍會雙腳一伸,我們可有趁這機會為永恆生命考量?
與此同時,有些基督徒的行為反應跟非信徒不相伯仲,同樣依賴一己防疫經驗和知識,上帝在整件事只是靠邊站,毫不起眼,要是想起,也只是慣性順口溜將疫情交託在祂手裡,實質對自己的方法和自己更信任。如是者並沒有利用機會深讀神的話語,反而花大量時間閱讀網上疫情資訊;世情知多了,卻令身心疲累,減少了解神的熱情。教會應該把握這次疫情,向處於恐慌憂慮的群眾,見證基督的真實、關愛和榮耀,讓這個仍在發展的故事來個好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