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孔子人生的最後五年

2020年3月     

司提反

公元前484年,對華夏文化影響深遠的儒家創始人孔子結束了14年周遊列國顛沛流離的生活,回到了魯國,專注於教育和古籍整理。時年孔子68歲。

痛失兒子

一年之後,孔子50歲的唯一的兒子孔鯉去世(後來他又有了一個兒子孔伋)。孔子在69歲的時候失去了獨子,悲痛可想而知,但他遵循喪葬禮制,孔鯉死時「有棺無槨」。

顏回去世

過了三年,孔子最喜愛的學生顏回去世。顏回比孔子小30歲,13歲起跟從孔子,終身追隨他,直到40歲那年去世。
顏回的死讓孔子非常難過,他悲嘆道:「哎!老天要我的命啊!老天要我的命啊!」隨行弟子擔心年邁的孔子難以經受如此悲痛,遂加勸慰:「老師太過悲痛了!」孔子回答:「不為這樣的人悲痛,還為誰呢?」話語之間,情真意切地流露對顏回的摯愛與痛惜之情。
魯國國君問孔子:「你的學生中誰是最好學的?」孔子回答說:「有個叫顏回的最好學,他從不把脾氣發到別人的身上,也不重犯同樣的錯誤。不幸年紀輕輕死了,之後再沒有發現好學的人了。」

子路遇難

公元前480年,侍奉孔子時間最久的學生子路遇難,時年63歲。
顏回去世後,子路辭別孔子到衛國去做了大夫孔悝的家臣。不幸的是,他遇到了政變,時任國君衛出公之父蒯聵脅迫孔悝把自己迎回衛國當國君。子路在外聞訊後,進城去見蒯聵。蒯聵命武士揮戈擊落子路的帽纓,子路道:「君子即使臨死,也要衣冠整齊。」他在繫好帽纓的過程中被人砍成肉醬。孔子聽聞子路的死訊後,極為傷心,從此不吃肉醬。

子貢守喪

前479年,孔子病了,學生子貢前來探望。孔子正拄著手杖在門前散步,說:「賜啊,你為什麼來得這麼晚呀?」翹首企盼如等待自己的兒子。孔子又歎息,唱著歌說:「泰山將崩潰啊!大梁將斷裂啊!哲人將凋謝啊!」因而淌下了眼淚。孔子對子貢說:「天下道義淪喪已經很久了,沒有人遵循我的治世理想。」七天以後孔子去世了,子貢遵照孔子的吩咐給孔子舉行了殷人的葬禮,並為孔子守喪6年。
孔子是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一生實踐、教育「仁者愛人」的思想。和很多人一樣,孔子的晚年也經歷多次生離死別,最後自己離開世界,而且死的時候,他的治世理想仍不得施行。

神子耶穌

耶穌基督走上十字架、面對死亡時,卻有一種得勝者的態度。祂對門徒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2-3節)祂又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28節)耶穌基督之所以能如此面對死亡,因為祂是神的兒子,要藉著死亡戰勝死亡,把永生賜給相信祂的人。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