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孩子 你可以的!

2020年3月     

陳屹

編者:上期,我們刊出陳屹姊妹《一個基督徒的心語》,表達她在面臨手術危險時的完全信靠。這篇講稿(由於篇幅較大,略有刪節),是她在聖誕節期間向弟兄姊妹分享的見證,更詳細講述她的病情和心路歷程,盼望她的見證能使你對人生、信仰有所啟發和思考。

今天我們在這裡相聚,是要紀念我們偉大的救主耶穌基督為我們降生。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人的出生可以改變全人類的命運。只有祂。祂是神。感恩今天有機會可以和大家分享自己與耶穌基督的故事。

排球般的巨大腫瘤

9月24日,我被突然查出腹膜後有巨大肉瘤。20×30厘米,足有排球那麼大,充斥在我的上腹部下腹部和盆腔。我一下子懵了,不敢相信。焦慮和擔憂隨之而來。「主啊,我還在努力學習,我還沒準備好,你不是說過不會將我承受不了的加給我嗎?」
腹膜後肉瘤是一種低發性隱藏深的惡性腫瘤,目前醫學上認可的有效治療是手術。但我的腫瘤巨大,手術需要切除左腎、腸子和子宮,手術難度很大風險很高,更為殘酷的是術後復發率幾乎百分之百,術後存活期平均5年。然而,神奇的是,隨著我的病情越來越接近真相,真相越來越殘酷的時候,我的內心反而變得平安了。《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我彷彿聽見主跟我說:「孩子,你可以的。」

聽病情父母驚呆了

十一假期期間回舟山老家,我的父母並沒有覺察出我的任何問題。我們像往常一樣談笑風聲。接到醫院入院準備手術的通知,我得回上海了。離開舟山前的那天早上,我鼓足勇氣把自己的病情告訴了父母。他們驚呆了。我是他們唯一的寶貝女兒,我深知他們的心痛。我握著他們的手說:「爸爸媽媽,誰都有可能得疾病。基督徒也是,但是基督徒有永恆的確據,有永生的盼望,可以靠著耶穌基督勝過一切患難。我們都是暫時寄居在這個世界的,信了主,就可以在天國相見。爸爸媽媽,此刻,我最大的心願,是你們能信主。你們一定要相信,耶穌是來醫治的,請你們和我一起經歷神的同在好嗎?」爸爸沉默了很久,對我說:「女兒,我相信你,也願意去信你信的那個主,你教我們為你禱告好嗎?」
那一刻,我激動得要跳起來。三年來,我和我的弟兄每一天都在為雙方父母的信仰禱告。神是信實的,祂垂聽我們的祈求。

心懷感恩珍惜當下

三個月來,我比往常任何時候都心懷感恩,比任何時候都珍惜當下。我依舊很早起床,讀經禱告,為家人準備早餐,為孩子做午餐便當。依舊參加小組團契,參加主日敬拜,更加努力迫切地學習神的話語。我有時候會和我的弟兄一起接送孩子,參加孩子的晨禱會,聽孩子們天真稚嫩地唱詩。有時候會和父母一起在家查經,和他們一起看證道視頻,解答他們的疑問。有時候會和不信的同事、朋友見面,跟他們講天國的福音。有時候,和我最親愛的弟兄一起壓馬路,看梧桐葉子飄落在自己的肩頭,我們像初戀一樣聊天吃飯,單獨約會。這期間,也因著自己的疾病認識了幾個癌症病人,和他們成為了好朋友,互相安慰互相鼓勵。有個姊妹每次見到我,就說:「陳屹,你不要一直來,你回去休息。」每次分開,她就盯著我:「我捨不得你走。」感謝主,藉著我的疾病,讓我學會去聆聽去安慰,感同身受地去愛。

在患難中剛強得力

有時,神會藉著苦難,讓祂愛的人結更多的果子。「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翰福音》十五章2節)修剪的過程儘管是痛苦的,然而當長出新枝子的時候,就會結出更多的果實,豐收的喜悅遠遠超過了被修剪時的疼痛。「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神也藉著苦難,讓我們肢體互相連結,靠神賜的話語在各樣患難中剛強得力。
11月的一天,爸爸跟我說:「女兒啊,我也活了一輩子了,我從來沒見過一個人面對重病可以這麼坦然,每天還可以活得那麼開心。爸爸知道你這些年過得很不容易,信仰讓你和你丈夫都改變了很多很多。你跟我說的話都是對的,這個神是真的,祂真的活在你的每一天。我是真信主了。這位主,真的是好啊!」

逮住機會就講信仰

那些不信的朋友一開始都為我傷心難過,不知道怎樣來安慰我。當他們看到真真實實的我的時候,他們都很驚奇:「陳屹,你的狀態怎麼和我們想的不一樣啊?我們本來是想來安慰你的,沒想到卻被你安慰。」聽到朋友們最多的就是這句話。「是啊,我表現得很不正常是嗎?那是因為偉大的神加添信心和力量給我,祂牢牢地托住了我,讓我滿有平安和喜樂。」我總是這樣回答。
作為一名在職幹部,以往我只在少數同事中間傳講福音。然而,過去的三個月裡,我向所有認識我的人公開了自己的病情和信仰,只要一逮住機會,就跟他們講我的信仰我的神。我對主說:「主啊,不管我在這個世界還有多長時間,只要活一天,我就要去傳講你的福音。如果說以前我還有所顧忌,現在,我完全釋放了,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是你的使者,我的使命就是去實踐你要萬民作你門徒的旨意。」是的,現在,我比任何時候都渴望人們來認識這位偉大的真神。祂是賜平安的神,祂是活在我的生命裡給予我安慰、給予我鼓勵、給予我源源不斷的生命活水的神。

苦難是生命一部分

有主內姊妹一開始難以接受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想說,苦難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神從未保證這個地上永遠是一個友善安穩的住處。我們自身的苦難並不總源於我們本身的罪帶來的懲罰,儘管有時候確實如此。我們所認為「不該受的苦」,可能就是為了預備我們承接下一個任務所需要的操練。因此,當我們被落下的石頭擊中時,或是當我們正處於自己的客西馬尼園時,永遠都以「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來回應。當祂把我們放進火爐時,祂的眼睛注視著時鐘,祂的手則放在調溫器上,祂知道需要多長時間多少溫度。司布真曾說:「一旦我們開始質問神,並且問『為什麼』時,我們就會落入爭執之中。當我們在祂所有恩典和偉大中,將焦點放在神身上時,神就會將問號轉換成驚嘆號!」

我知道祂掌管明天

三個月了,腫瘤,並沒有繼續增大,不過我有一個更好的安慰,就是腫瘤之上,我有一位美善、掌管萬有的神。我知道祂掌管明天,我也知道,祂賜給我的比我想要的更好。腫瘤君,我謝謝你,你的出現,我竟然感到有點高興,你讓我看到神在我背後美好的旨意。就讓我們友好相處吧,你來,我接納;你小,我祝福;你走,我喜歡;你就算留,我也欣然。
朋友們,如果你還沒信耶穌,我懇切地邀請你。你來,天國的門,也為你而敞開。這個世界上從沒有一個人,降生是為了死亡,只有祂,耶穌基督。祂為你我,為人類的罪而犧牲。只要信祂,就能戰勝一切患難,得著永恆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