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度過磨難

2020年4月     

李烱信

近日澳洲深受新冠肺炎的打擊:確診個案不斷上升,數千人被感染。政府推出更嚴厲的措施,阻止疫症擴散。不少民眾從搶購口罩、洗手液、廁紙,到白米、乾麵、罐頭等食粮。

新冠肺炎最可怕的是它那驚人的傳播速度,轉瞬間已從中國的武漢散播到世界200個國家,與此同時給世界的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從最近股市海嘯可見一斑,難怪澳洲發生搶購的行動。顯然,澳洲大眾開始恐慌了!

教會的運作大受影響,許多社區服務也停頓下來,因此,我希望能從《聖經》中關乎應付恐慌的教導與讀者互勉。

耶穌差派祂的十二個門徒去傳福音時,預言他們日後將會受到公會(猶太人的宗教團體)、統治以色列的羅馬政府官員,以及自己親屬的逼迫,就如羊進入狼群一樣。然而祂強調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祂。」(《馬太福音》十章28節)耶穌進一步鼓勵他們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29-30節)

耶穌這番說話好像給祂的門徒打了強心針,讓他們能夠走天國的窄路,有勇氣面對各種苦難,為主傳揚福音。在使徒們而言,逼迫並不可怕,因為看顧麻雀的神(上帝)必看顧他們。死也並不可怕,因為他們信靠神,死後有永生;對不信的人而言,可怕的是死後的永遠沉淪!

應付恐慌的言論,除了耶穌給十二門徒的訓導之外,還有使徒保羅令人鼓舞的體驗。他在寫給提摩太的信中說:「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擁有這樣心志的人,我深信必然可以處變不驚,勝過一切災難。

雖然從人而來的逼迫與新冠肺炎性質不一樣,但是两者同樣會置人於死地,因而引起恐慌。希望經文中的含義,能幫助你和我,安然度過眼前磨難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