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郵輪上的日子

2020年4月     

小惠

教會中有幾位長者,常常結伴旅遊。她們都愛乘坐郵輪。一有特價,她們就訂下來,還常常游說我參加。

多年期待

她們講出很多坐郵輪的好處,例如:一旦上了船,就不用再搬地方和行李,直至下船。在船上,不用再趕時間,喜歡睡就睡,喜歡吃就吃,不用接電話,沒有人打擾,可以全然休息。醒了,便起床;餓了,隨時有東西吃;喜歡動的可以去游水按摩打球看表演;愛靜的可以看書睡覺曬太陽。價錢又不貴,真的物超所值。我心動了,跟丈夫商量,誰知他一口拒絕了,因為他怕暈船又怕悶,他不去我只好望船輕嘆。

多年等待,終於等到退休了,真的想去坐一次,唯有去求天父,改變丈夫的執著,遷就一下年老的太太。去年四月,他果然神蹟般走進一間郵船公司,問一下我,同意之後便繳了訂金,上船日期是今年三月。我心想,只要他肯去,什麼日期去哪裡哪隻船都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有突破。好不容易等到2020年,一踏進這年頭,災難就排山倒海般來臨。一月份,有菲律賓火山大爆發,克什米爾嚴重雪崩,非洲蝗災為患,湖北武漢爆發冠狀病毒,加拿大和西班牙遇強風暴,美國致命流感,上萬人死亡,新疆喀什6.4級地震,土耳其6.8級地震,古巴7.7級地震,印度尼西亞爆發洪水,澳洲數月森林大火逼近堪培拉;到二月份,日本、成都的地震都5級以上,俄羅斯聖彼得堡體育館全面坍塌,全球冠狀病毒大流行,鑽石公主號到2月17日有454名乘客確診感染病毒,巴西也發現神秘病毒。

我們3月2日要上郵船了,去?有風險;不去?捨不得;「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章21節下)上帝的話語使人安慰,我就學習交托,祈禱求上主引領!

全船平安

一隻龐然巨物,停泊在環形碼頭,這伊利沙伯皇后號有12層高,1,000尺長,船上有酒店、餐廳、戲院、賭場、圖書館、音樂廳、運動場、游泳按摩池等等,儼如一座移動的海上城市,我們竟然身在其中,感謝上帝所賜的福,並懇求上主保護這艘船上3,000人的平安,不受病毒感染。七天的活動多姿多彩,如期平安地進行。到塔斯馬尼亞的首府城市和墨爾本觀光後,大部分時間都在船上。最後船上沒有一個發燒的人,感恩!

在船上可動可靜,跑上船頭感受乘風破浪、碧海藍天、浩瀚海洋、一望無際,真的心曠神怡。人是何等渺小,就算這條大輪,在海洋中都只是一點一滴,禁不住喊出:「上帝啊,你真偉大!」真的同意詩人的感受:「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篇》八篇3-4節)

在船上很難找到中國人,三天後在吃飯時才碰見一家,打了招呼,就坐在他們對面,希望有機會把福音傳給他們,誰知很快被拒,因為他們一家都是拜佛的,完全沒興趣聽下去。接下來幾天都找不到機會跟他們講了。有一天的晚餐。我們坐在一張六人的餐桌上,對面是一對溫雅的牧師夫婦,旁邊坐了個滿面迷惘的女士,她講述自己遇到邪靈的攪擾,對面的牧師就跟她講述耶穌基督的拯救和大能,最後邀請她決志信主,大家一起祈禱感謝上帝!

船邊默想

在船上最享受的是面對浩瀚海洋,安坐船邊,讀經靈修默想,上帝的話語甘甜如蜜。有一次想到瘟疫的問題,在《聖經》中有提過瘟疫,《出埃及記》的十災中,第五災是瘟疫;在《民數記》十六章也提到瘟疫,以色列人在曠野發怨言,要攻擊摩西和亞倫,上帝顯現,要滅絕作惡的。摩西急了,說:「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他叫亞倫拿自己的香爐,盛上壇火,加上香去為百姓贖罪。當亞倫站在死人活人中間時,瘟疫就止住了。在另外一處,當罪惡被止住,瘟疫就止息了。(參《民數記》二十五章)

人作惡犯罪,使上帝忿怒,瘟疫發作;人止住罪惡,向上帝認罪禱告(舊約時的燒香),瘟疫就止息。因此在這次疫情中,讓我們都來求上帝憐憫施恩,讓人人認罪悔改,讓瘟疫止住,更讓人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