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太平輪故事) 太平輪故事(9)長跑老超人

2020年4月     

安平

太平輪事件造成了近千人的海難,生還者卻只有寥寥38位,葉倫明先生是其中之一。他一直活到2014年,被譽為長跑老超人,93歲生日那天才離世。

出生在1921年的葉倫明,祖母是日本人,5歲時隨父親回到福州老家,也漸漸忘了日語。7歲時到上海念小學,因為長得矮小,怕人欺負,強迫自己做各樣體育鍛鍊,是班上跑得最快的人。

跑步往返上海蘇州

勤奮加天賦,讓葉倫明遇到了人生中第一位老師——來自上海的十項全能冠軍楊金花。老師的訓練計劃是每週跑步,往返上海蘇州三次。如今從上海到蘇州,不過是半小時的高鐵。有誰會想到,這條路曾經是太平輪一位生還者的訓練場呢?

抗戰勝利後,葉倫明與父親一同經商,從事羊毛批發生意。他的人生路線,也從上海往返蘇州,變成上海往返台灣。

1949年1月27日,他又一次從上海進貨,踏上了駛向台灣的太平輪。海難發生得很突然,眾人瞬間落入冰冷的海水中!慌亂中他只有一個信念,「千萬不能死啊」!於是咬牙努力往上游,終於把頭伸出了水面。

抓住木桶死裡逃生

海面上一片慘狀,充斥著哭聲、喊聲、救命聲。他摸黑抓住一個木桶,跟其他人一起在海中載浮載沉,足足一夜,直到第二天太陽升起,才有一艘澳洲軍艦將他們救起。

海難後,葉倫明回到上海,對行船甚感恐懼,不敢親身前往台北與妻子相會,只以書信傳達死裡逃生的心情和思念。不知何故,所有的信件無法寄達,均被退回。接下來兩岸封鎖,就徹底失去了所有聯繫。

移居香港縫紉維生

陰差陽錯之下,妻子誤以為葉倫明已經喪命海難,於是改嫁他人。然而改嫁後生下的第一個孩子,她堅持在出生紙的父親一欄裡,寫下了「葉倫明」的名字,深情地要給「亡夫」留個後人。而這一切,直到了80年代改革開放後,葉倫明到了香港,與台灣有了通訊往來才得以知曉。

定居香港後,他靠縫製簡單的布品維生,如蚊帳、窗簾,床單、被罩等,也漸漸恢復了年輕時的長跑習慣。

跑啊跑,在石澳漁村的山路間,慢慢地跑……上坡、下坡,在漫山遍野的紫荊花中,他帶著對妻子的思念,帶著對海難亡者的紀念,跑走了孤單,也跑來了生存的勇氣。

活著就是歷史見證

30年間,慢跑為他打開了新的世界,從香港跑向國外,參加了各類比賽。近至日本、大陸,遠至美國、英國甚至南非,都留下了足跡,并屢次斬獲老年組冠軍。2002年,81歲高齡的葉倫明先生還得到董建華特首的接見,并獲頒發社區服務獎。

88歲時,有人問他,你還要跑下去嗎?他說,「當然!跑到倒下為止!只要還活著,我就是60年前那段歷史的見證人。」

人生猶如一場馬拉松,拼動力,拼勇氣,更拼耐力;人生也非常無常,人人談虎色變的新冠肺炎,也可以如海難一般,忽然臨到,奪取人的性命。朋友、家人、婚姻、愛情,生命裡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無法預知人生的方向,是前行還是轉彎;也看不透上帝為每個人安排的道路是什麼。只要以信心、勇氣和耐力,跑完那屬於我們的道路,活著,我們就是歷史的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