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情心語: 瘟疫中的堅固保障

2020年4月     

聽泉

馬丁・路德

馬丁・路德為世人所熟知的,是一位基督教宗教革命的先鋒;不大為人所知的,他也是「聖詩之父」,因為他的提倡和推動,教會聚會時會眾才開始參與唱詩敬拜,而不再只是神父和唱詩班的特權。他曾說,「除了神學以外,我把音樂放在最尊榮的地位……音樂如一艘船,是思想傳載的工具。對基督教來說,聖樂更是神學思想之舟。」

路德一生寫了近40首詩歌,最著名的是《上主是我堅固保障》。在德國威登堡城為他設立的紀念坊上,就刻著詩歌的歌名,也是歌中的第一句話:Ein feste Burg ist unser Gott。當時的德國幾乎每位新教徒都會唱這首歌,被認為是「宗教革命的馬賽曲」、「德國的國歌」。曾有人稱之為「德國歷史上最偉大時期中,由最偉大的人物所寫的最偉大的聖詩」。

這首聖詩寫於1527-1529年間,那時是宗教改革開始10年後,路德不但要面對羅馬天主教的追殺迫害,還有來自新教的不同派別的反對,有虔誠的新教徒被火燒死殉道。他自己的身體也多年受病痛的折磨,常常陷入極深的憂鬱。100多年前曾肆虐歐洲、奪去三分之一人口的黑死病,那些年間捲土重來,那時他所居住的威登堡爆發了瘟疫。他的妻子和好幾個孩子都被感染了,小女兒在這期間出生後5個月就去世了。他每天出去照顧染病的居民,加上對親人的擔心,使他心力交瘁。就在這種內憂外患、四面受敵的情形下,他寫下了這首詩歌,旋律和歌詞都是他創作。

詩歌的靈感來自《詩篇》四十六篇,一首頌揚神(上帝)同在和保護的錫安詩歌,多次重複神作他們的「避難所」,路德在那黑雲密佈的年代,他仰望神,知道神是他的力量,是他的山寨,沒有可懼怕的。所以他歌唱說:

「上主是我堅固保障,莊嚴雄峻永堅強;上主使我安穩前航,助我乘風破駭浪。」

路德的詩歌分為四段,清晰有力地宣告:世界充滿惡魔,人完全沒有力量對抗,但「幸有一人挺身先登,率領著我往前方。如問此人為誰?乃是基督我王,統管宇宙萬方,自古萬民共仰,定能將群魔掃蕩!」「我不懼怕,因神有旨,真理必使我得勝。」

路德為這首聖詩加了一個標題,「一首安慰的聖詩(A hymn of comfort)」。確實,在瘟疫和各樣苦難充斥的世代,神不但是祂子民的堅固保障,還是人的武器,耶穌為人征戰,已經得勝,給予患難中的人最大的安慰。最後一句歌詞則是「上主國度永久長」(更貼近路德的原文的翻譯是「這國度一定留給我們」),他以非常肯定的語氣結束這詩歌,強調神的國必屬於祂的子民。

當我們認定有神做我們的堅固保障,不被恐懼轄制時,我們可以得著自由,不用千方百計地去自我保護,而是行走在耶穌所賜的、我們已經擁有的自由裡,可以去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把耶穌裡的自由和盼望帶給世人,如同當年的路德和他的戰友。